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安义县生态环境局以科技手段补齐环境监管短板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9-06  访问量: 

安义县生态环境局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针对生态环境监管任务重、压力大、人员少的现状,采取多种科技手段强化监管,弥补现有监管执法人员数量与生态环境监管需求不匹配的短板。

请技术帮手 解难点

针对企业VOCs治理难点,聘请第三方中科光电技术专业人员对涉VOCs企业进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绩效评估,对评出的C类、D类57家企业进行一企一策,面对面指导。对两家市重点监测VOCs治理企业,聘请第三方“环保管家”进行了科学的治理处置,例如为江西鑫隆泰建材有限公司表面处理车间制定精准的治理VOCs跑冒渗漏的难点方案,采用针对性收集治理措施,收效明显。

安装千里眼 测异点

工业园区73家重点涉水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视频,并与生态环境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可即时监控企业涉水排污状况。并对潦河的入境和出境断面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潦河水质变化情况,逐步改变过去靠人工、靠经验,效率低下的监管方式。今年1月份,在潦河永修细房出境断面水质监测点发现水质个别指标超标,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沿河溯源,发现有企业雨污管网总磷排放超标,随即对9家涉磷企业雨水排放管道安装总磷和pH值在线监测设备,对4家重点化工企业雨水排放口增设COD在线监测,多措并举、加强监管,在二季度成功扭转该断面水质不稳定态势。

运用无人机 盯火点

秸秆野外禁烧涉及面广,人力巡查难度大,难免出现盲区死角。各乡镇结合实际,运用无人机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紧盯野外焚烧火点,变被动为主动,及时发现,及时扑灭,避免对所辖区域造成污染。同时,从中科光电引进高频多功能激光雷达设备,监测空气中的颗粒物。通过监测,制定相应的扬尘整治方案,集中整治工地扬尘、道路灰尘、餐饮烟尘。对不达标的工地、道路车辆、餐饮摊点进行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予以停工、停运或取缔。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科学手段。

下一步,安义县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科学治污手段,补齐环境监管中的短板,健全完善智能监控平台,提升科技监管的含金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