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医疗废物应收尽收日收日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08-11  访问量: 

8月7日一早,我市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0点30分,核酸检测结束后,大量咽拭子棉签、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医疗用品变成了医疗废物。那么,医疗废物究竟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带您从核酸检测现场开始,看看它们是如何被安全处置的。

  清运车辆连轴转

  当天上午,红谷滩区卫东街道江信花园社区刚刚结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医废收运员邱高华便开着电动医疗垃圾清运车来到社区门口,准备回收医疗废物。

  “邱师傅,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已按照规范要求将医疗废物统一装进专用的双层医疗废物袋内,并采用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放在存贮点等待收运,请跟我来……”停稳车后,邱高华跟随江信花园社区书记陈小花来到社区医疗废物存贮点,拎起满满4袋医疗废物,将其装上车。

  今年54岁的邱高华是玉禾田环境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老员工,承担着卫东街道9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疗废物回收工作。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到单位做准备,待车辆消毒后,便和同事们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防护帽和面罩等,按照路线穿梭于辖区各卫生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之间。

  “根据工作安排,早晨我要先去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收运医疗废物,几个地方转下来,一般要忙到10点多才能前往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收运。时间不早了,现在要去万达星城西区了。”说完,邱高华便又赶往下一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

  据了解,南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为我市医疗废物指定处置机构。为确保处置中心能及时处理医疗废物,邱高华和他的同事们需要在下午3点半之前把医疗废物全部运至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同时完成医疗废物的集中放置和垃圾桶的消杀。

  医疗废物全闭环管理

  为有效切断可能出现的病毒传播链条,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定点医院、疾控机构、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疗废物,严格执行“专人监管、专袋收集、专车运输、及时处置”的“收、运、处”闭环管理。

  “在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调度下,我们制定了相关核酸检测垃圾处置管理办法,建立了医疗废物微信工作群,每日对重点点位医疗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情况进行安排,形成管理台账,同时督促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双包、双扎、双消毒’措施。”红谷滩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袁诚表示。

  下午3点35分,南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的医疗废物转运车驶入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抵达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张时飞将车厢打开,配合同事将集中存放的医疗废物搬运上车后,再对车辆进行消杀。随后,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负责人罗卫星拿起手中的笔和纸,与张时飞核对、填写医疗废物转运联单。

  “医疗废物每次转运前,还需得到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相关人员的确认,包括数量、重量、种类等信息,双方要在转运联单上签字,随后存档备案。”张时飞说。

  下午3点45分,医疗废物装载完毕,转运车一路朝着新建区行驶。记者驱车紧随其后,观察到运送路线避开了人口密集区域和交通拥堵路段。行驶了约34公里后,下午4点55分到达了南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

  日收日清进行无害化处置

  定点归集转运后,医疗废物又会怎样处置呢?在这里,记者看到一辆辆医疗废物转运车沿着指定路线进入自动消杀区域,经过喷雾消杀后,再整车过磅称重,接着一路开到卸料大厅门口。张时飞和几名同事小心翼翼地将车里的医疗废物装进黄色塑料桶,拖拽至物料区,等待焚烧处理。

  “全市所有医疗废物都会运送到公司,我们48小时内必须收运一次,所有转运到这里的医疗废物全部日收日清。”南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平平一边指挥现场处置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桶装的医疗废物不用打开,更无需落地,直接由数十米高的物料提升机倒入800至1000摄氏度的一燃室,废气再进入1200摄氏度的二燃室,当废气燃尽后,最后的气体通过过滤达标后排放。完成无害化处置的医疗废物能达到一般生活垃圾标准,之后再由运渣车运往南昌麦园垃圾场进行处理。”

  据悉,目前该公司医疗废物日处置能力达到25吨,完全能够满足全市每天产生医疗废物的处置需求,实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收日清。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