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提升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能力——积极开展“南阳实践”经验推广试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11-22  访问量: 
什么是南阳实践

2018年1月,河南省南阳市发生跨省转移危险废物倾倒淇河的突发环境事件。淇河是丹江口水库入库河流丹江的一个重要支流。事件的发生,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构成严重威胁。事件发生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前往现场坐镇指挥,迅速筑坝拦水,建成80万方的“临时应急池”,以空间换时间,实现了“不让一滴受污染的水进入丹江口水库”,妥善处置了这起突发环境事件。“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思路被生态环境部称为“南阳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在全国全面推广“南阳实践”经验工作要求,推广“南阳实践”建设思路,进一步提高南昌水源地风险防控水平,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紧紧围绕“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实施步骤,在前期资料收集和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选择在进贤县涉及高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的东干渠、电干渠、白圩河三条重要河流开展试点工作。



    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会同进贤县水利、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赴现场对三条试点“河流”水文、闸坝、重点环境风险源、环境敏感目标等信息进行收集,并就相关试点推广工作进行现场沟通。同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航拍对重点环境应急空间及设施(包括河流沿线可利用渠道、坑塘、洼地等设施)开展现场调查,并就有关数据进行采集。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委托专业机构和人员编制流域“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并对“南阳实践”成果应用开展评估,通过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在实战中检验提升试点成果。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