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转作风优环境
关于开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风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5-18  访问量: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成效,引导和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局党组决定将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风提升年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以干部作风大转变、大提升为重点,把作风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紧紧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工作主线,把握作风建设阶段性特点,持续提振干部“自信、发奋、齐心”精神状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推动“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南昌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提升为重点,把政治标准贯穿于作风提升年活动始终,严明政治要求,突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正向正行,凝心聚力促发展。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工作主线,把作风提升与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厅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扎实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3.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实效。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拼经济”主战场,拉高标杆、对标对表,以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用实践来检验,看结果来评判,以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果检验作风提升实效。

三、目标要求

把“拼”的精神体现到全年工作中,践行“干字当头、项目为先、重点发力、统筹推进”的工作作风,推动干部深化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思想认识再深化。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推动全系统干部作风建设认识再深化,紧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牢牢把握“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全年工作主线,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狠抓作风建设。

2.工作作风再转变。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和高品质生活需要,深化“4+X”专项整治成效,推动全局系统干部作风深层次转变,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以饱满的精神、实干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

3.工作效率再提升。聚焦主责主业,以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从细微处着手,向痛点难点攻坚,强化跟进服务意识,以提升工作能力来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全市经济工作提质增效。

四、主要措施

1.开展“服务主线转作风,聚焦主责显担当”学习讨论。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交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和参观见学活动,充分发挥市域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尹弘在南昌调研时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市委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增强转作风、拼经济、促发展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抓环保促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确保“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工作主线任务,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见行见效。(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县区局党组、机关及局属单位各党组织)

2.常态化开展“民情走访和企业服务活动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把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与生态环保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披露问题整改。严格销号审核标准、严把核验关卡,加强整改销号信息公开,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和监督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积极做好“服务企业接待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集问题诉求,对收集的问题意见及时分类梳理,对能解决的马上协调解决,能想办法解决的及时督促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耐心解释说明,主动帮助企业提高环境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总结经验,注重工作实效,推动干部大力践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打造贴心暖心的环保服务。(牵头单位:办公室、督查办,责任单位:县区局党组、机关及局属各单位)

3.深入开展在职党员“三联三亮三服务”。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优势和引领作用,做好党的政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以“双进入双报到”活动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逐步推动机关到社区双报到,积极构建“社区反应、机关呼应、党员响应”的工作机制,注重与当前局系统重点工作、中心任务融合,开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党员干部亮身份、基层群众亮需求、服务对象亮评分,在全局系统党员干部中营造“联系社区共建,争当服务先锋,共推城市发展”的浓厚氛围。推进党员报到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深化完善“三联三亮三服务”工作台账,借助工委督查、机关党组织自查、社区定期检查汇总等方式,主动查摆,及时整改,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常态化评比、阶段表彰,通过以考促干、以考创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县区局党组、机关及局属单位各党组织)

4.开展“机关作风大转变,行政效率大提升”专项行动。利用“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日、双周讲堂、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干部职工就工作期间的不良行为表现,深入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进一步引导机关干部振奋精神、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促进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以各单位每日自查、每周例行检查和机关每月抽查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加大正面典型选树和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引导机关干部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使机关整体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县区局党组、机关及局属单位各党组织)

5.持续深化党建引领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聚焦全系统各项目建设,将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第一时间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党员领衔难点项目,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示范引领。局系统内承担项目的各单位各科室要以“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为目标,深入开展“项目建设需要我做什么、我为项目做什么”大讨论和“我是党员我带头”大竞赛,主动亮身份、亮标杆、亮承诺,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形式,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以榜样力量引领带动干部职工勤奋工作。市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和局属单位党委(支部)要经常深入项目一线,指导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凝聚起党建促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责任单位:县区局党组、机关各业务科室、各项目主管单位党支部)

6.开展行业行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在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中开展的基层干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机关中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执法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做深做实“4+X”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取得更高质量、更足成色、更好效果。在巩固“4+X”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要认真分析研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点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转作风提服务、强素质树形象、优环境促发展”,制定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行风建设提升工作方案,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差异化监管,依法全面推行市场监管活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完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推动行风建设走实走深。开展定期调度、明察暗访,及时掌握行风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大力推广典型激励,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全市环保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作风形象。(牵头单位:机关党委、执法支队党委,责任单位:县区局党组、机关及局属单位各党支部)

7.巩固提升行政审批办理提速专项行动成果。将作风提升年活动与解决好民生实事相结合,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积极主动服务“双千双万亿”项目。动态调度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台账,及时解决重大项目环评编制、审查、审批中遇到的问题,畅通环评“绿色通道”。纵深推进环评、固废、辐射“放管服”改革,完善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和办事指南。加快落实便企利民优惠政策,围绕实现服务质量更优、办理时限更短,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好“赣服通”“赣政通”“环保管家”“环保大数据平台”和“12365”热线等,更加系统高效地把网上平台、移动平台、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功能互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积极开展信用惩戒和信用修复工作,探索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持续用好《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创新十条》,发挥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效力;加强正面清单管理,优先将治污水平高、环境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纳入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助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幅排科、综合科、执法支队、污防中心)

五、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牵头、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

2.注重工作衔接。在做好干部作风整顿、“4+X”专项整治成效巩固的同时,各单位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作风提升年活动相结合,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具体行动中,以活动开展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工作提升,坚持整治、巩固、提升同时发力,确保全市环保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整体迈上新台阶。

3.持续明察暗访。各单位要坚持“动真格”“出真招”,特别是紧盯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抓住关键领域,从严执纪、露头就打,狠刹“四风”问题,切实提升干部工作作风,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4.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抓紧抓实行业作风提升,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内纠治反面典型及突出问题,对外选树正面典型,广泛宣传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事迹,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营造树立“正能量”导向,努力为“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聚集磅力量。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