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执法大练兵
有理有据执法 有情有义帮扶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7-13  访问量: 


近期,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对位于南昌市经开区的江西新蓝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突击检查时发现企业废水存在异常,执法人员当即对废水进行取样并送江西南昌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废水样品中存在两项指标超标,执法人员随即告知该企业存在排放污染物超标的违法行为,要求企业全面排查,对违法行为立行立改,同时,执法人员针对该违法行为依法向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该企业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对其违法行为的认定存在质疑,企业有关负责人认为情况有差异,向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再次复核申请。

现场复核,执法有理有据

在收到企业复核申请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高度重视,支队主要领导带队,会同昌北分局、环保专家联合组成联合调查组,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全程陪同下深入生产一线,对该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调查组详细查看了企业生产工艺和排污状况、废水走向,并调取了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及相关记录台账,同时,对执法人员执法及取样记录进行了复核,最终认定企业违法行为属实。调查组将认定结果告知企业,要求企业按照执法人员要求进行整改。

主动帮扶,执法彰显温度

调查结束后,环保专家根据企业现状,指导企业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同时,执法人员会同环保专从环保手续办理、污染物治理管控处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规范、环境管理制度建立、环境风险预防应急等方面对企业开展全面帮扶“体检,全方位逐环节、逐点位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为企业“把脉开方”,提出科学治污方案,并向企业普及各类运营管理标准及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感谢执法人员对我们的帮扶,切实帮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处罚决定我们心服口服,并将积极开展全面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企业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将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强化结果运用,对其它行业企业进行帮扶提升指导,切实提高全市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