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忠城创新担当服务过硬机关
“五型”政府建设应知应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26  访问量: 

应知应会

1.“五型”政府建设是由谁提出来的?

“五型”政府建设是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同志首先提出来的。

2.“五型”政府指哪五型?

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

3.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启动时间是什么时候?

2018年9月11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在全省建设“五型”政府。

4.“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分别是什么?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五大发展理念是什么?

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

6.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内容是什么?

新的希望:希望江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

三个着力:着力推动老区加快发展,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动作风建设。

四个坚持:坚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持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坚持把共享理念落到实处,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

7.“四风”问题是哪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8.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分析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五种作风顽疾是什么?

“怕、慢、假、庸、散”。(“怕”,就是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事事瞻前顾后,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慢”,就是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抓工作不痛不痒,做什么都“慢慢来”;“假”,就是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庸”,就是不思进取,能力不足,得过且过,庸碌无为;“散”,就是懒懒散散、纪律松弛,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9.“一线工作法”具体内容是什么?

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锤炼。

10.“三减三强两倡导”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减:精减文件简报,精减会议活动,精减督查考核;三强:强化问题破解,强化大干项目,强化政务服务;两倡导:倡导“一线工作法”,倡导“尽职尽责敢担当、不为乱为皆问责”。

11.“四最”营商环境具体内容是什么?

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

12.“放管服”具体指什么?

“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3.政务服务“一次不跑”指什么?

“一次不跑”:指通过全程网办、上门服务、帮办代办、邮递办理等措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需前往政府部门或办事大厅,让办事“零”跑动。

14.政务服务领域“三到位三集中”的主要内容指什么?

指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政务服务股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政务服务网集中;保障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15.政务服务中“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主要内容是什么?

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省各级服务大厅推行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提供延时服务,对企业和群众在非工作时间遇到的特殊、紧急需办理事项提供预约和应急服务。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