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南阳实践”落地生根 南昌市、县开展2023年 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演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4-01-04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以空间换时间”的“南阳实践”经验作用,检验生态环境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切实提升南昌县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近日,由南昌县人民政府、南昌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承办的南昌市2023年西总干渠-护城河“南阳实践”突发水污染事件无脚本环境应急演练顺利举行。




    本次演练设定情节为南昌县莲武大道和银三角大道交界处,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与柴油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柴油罐车罐体出现裂痕,泄漏柴油至西总干渠。

    前期,该局按照应急预案联动机制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经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通过“砂石覆盖”“筑隔油栏拦污”等应急手段,成功将污染物进行截断,西总干渠水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该起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随后,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室内无脚本演练推演,应急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医疗救援组、宣传组、社会稳定组等5个小组快速反应、配合周密,真实还原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全过程。通过演练,将“南阳实践”从科学理论转化为实践方案,提高了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能力,锻炼了应急队伍,积累了快速、有效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实战经验,对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确保全县水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演练结束后,南昌县副县长涂超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演练的目的和重大意义;二是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关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强化组织保障,确保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最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江西省南昌生态监测中心主任刘忠马对下一阶段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坚持底线思维。二是要聚焦重点,强化风险防控。三是要夯实基础,加强能力建设。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