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转作风优环境
关于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中开展“4+3”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06-21  访问量: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2021年我局开展了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活动,全市生态环保系统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提升,干部精神状态更加自信、发奋、齐心。为深化拓展专项整顿成效,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环保干部队伍,决定在全系统围绕4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中围绕执法领域3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作风问题,坚持党员干部全参与、行业领域全覆盖,突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重点对象,集中整治一批歪风顽疾,处理一批负面典型,完善一批监管举措,促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作风纪律明显加强、机关效能明显提升、机关形象明显改善,持续增强“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为开启全面建设美丽南昌新征程,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专项整治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成立市生态环境局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宏文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曾晓翔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郑家万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二级调研员

章美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黄宝强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刘忠马党组成员

刘扬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熊清平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

成员:各县区(开发区)局、湾里生态环境局,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由黄宝强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龚达盛、胡莹莹、王帮起、陈战华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督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按照本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整治。

三、时间安排

2022年5月-10月,集中六个月时间进行专项整治并常态坚持。

四、任务分工

专项整治活动中全系统参与共性问题的专项整治,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除参与全局生态环境系统共性问题的专项整治外,增加一项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一)共性问题专项整治

1.开展“油松痞”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工作油滑、手懒嘴勤,对上阿谀逢迎,对下漠不关心;只图虚名、不干实事,擅长唱功、不会做功,见风使舵、邀功诿过;漂浮散漫、萎靡不振、拖拖拉拉、干劲不足;工作缺乏计划性、前瞻性、步骤性,“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盛气凌人,呼呼喝喝,言语粗俗,随心所欲;作风霸蛮,目中无人,专断独行;爱虚名,好浮夸;不注重仪表形象,流里流气,工作时间饮酒、打牌、炒股、打游戏;环境卫生“脏乱差”,不遵守会风会纪,上班迟到早退,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不注重公务商务礼仪等问题。

责任领导:黄宝强

牵头部门(单位):局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单位):局人事科

责任部门(单位):各县区(开发区)局、湾里生态环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开展“小鬼难缠”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破坏营商环境,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对服务管理对象冷漠生硬、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应给群众办的事情推三压四、拖着不办、相互“踢球”;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服务态度差,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口大气粗,政策规定不透明、宣传解释不到位,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群众来回跑。

责任领导:黄宝强

牵头部门(单位):局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单位):局人事科

责任部门(单位):各县区(开发区)局、湾里生态环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3.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对上级决策部署或交办工作推谈糖塞,不推不动,推而不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思维情性、路径依赖,一味“等、靠、要”,得过且过;工作“躲推滑”,执行“散漫拖”,浮在面上落不到实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而不实、抓而不常,“沙滩流水不到头”;政令不通,受阻于“科长”,受害于执行层个别害群之马。

责任领导:黄宝强

牵头部门(单位):局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单位):局办公室

责任部门(单位):各县区(开发区)局、湾里生态环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4.开展脱离群众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以“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为警示,整治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利益诉求麻木不仁,维护群众正当权利和权益不力,包庇纵容违纪违法行为;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收回扣、拿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处事不公,优亲厚友,徇私舞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侵占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责任领导:黄宝强

牵头部门(单位):局机关党委

配合部门(单位):局人事科

责任部门(单位):各县区(开发区)局、湾里生态环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3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1.执法检查频次不规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分类管理企业名录不全、更新不及时;不按照执法检查计划、分类管理等要求开展执法检查行为。

2.执法过程不规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不按分类管理名单管理企业,对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实行“一律关停,先停再说”;应对上级督察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一刀切”行为。  

3.执法文书下达不规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法行为责令改正通知书不敢下达或随意下达的现象,同时整治下达责令整改后不进行跟踪落实整改效果、无后督察的情况。

责任领导:熊清平

牵头部门(单位):执法支队

参与部门(单位):局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单位):各县区(开发区)局、湾里生态环境局

五、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5月26日-6月2日)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要制定本单位专项整治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通报市纪委近期查处的6起基层干部作风问题查处情况,及时传达上级部门作风专项整治动员会精神,对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自查整改阶段(2022年6月2日-7月31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要对照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及干部职工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通过信访举报、投诉意见、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等渠道,广泛收集汇总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的线索,建立专项整治问题台账,明确整治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整治问题台账要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主要领导要定期调度问题收集、整治进展情况,对销号问题签字把关。对问题自查自纠不深入的单位,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重点督促检查, 确保作风问题找准、查实、改到位。

(三)监督检查阶段(2022年7月31日-10月15日)。

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现场查看、调取监控数据分析等途径进行明察暗访,发现查处一批负面问题。对已查处的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件,要充分利用文件会议、公开栏等方式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对作风问题案件进行集中曝光,做到处理通报一批,警示教育一片。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2年10月15日-10月31日)。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认真梳理本单位、本部门出现影响干部作风、机关效能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要将集中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提炼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固化为制度,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机关效能的制度体系。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于10月25日前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是市委着眼长远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改革攻坚的重要举措,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力保障。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要定期调度推动本单位专项整治。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定期部署,指导、调度、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围绕中心大局。要把专项整治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实现全市“五个新突破”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升级有效融合起来。注重以专项整治成效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全面建设美丽南昌实际成果检验作风整治实效。

(三)聚焦整治重点。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普遍参与整治的同时,重点整治执法人员、机关中层及以下干部、局属单位基层干部等关键对象。在全面整治各类作风问题的同时,重点整治“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 等共性作风顽疾。既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狠刹作风整治中的共性问题,又要抓住执法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作风整治取得实效。

(四)强化协同配合。要强化落实各责任单位整治的主体责任,牵头部门要定期调度,稳步推进,督促指导,传导压力,切实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各整治对象要服从安排、主动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治的工作合力。

(五)发动群众参与。坚持整治方案让群众知晓,整治过程请群众参加,整治措施让群众监督,整治效果由群众评判。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上传局官网,并主动公布问题举报电话,让群众充分知情,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对专项整治过程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对群众投诉举报的作风问题有诉必查,尽快给群众满意答复。

(六)营造整治氛围。专项整治启动后,全系统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做法成效。整治期间要重点报道干部作风新变化新气象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感受和反响,营造浓厚氛围。在总结提高阶段要全面梳理总结作风整治成果,力争形成工作品牌。

附: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开展“4+3”专项整治问题举报方式

来信来访地址:南昌市红谷滩区怡园路1166号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902室(邮编:330038)

举报电话:0791-86356031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