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转作风优环境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18-08-31  访问量: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

经第21次党组会研究决定,现将《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昌市环境保护局

2018615

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怕、慢、假、庸、散”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全局系统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成效,持续深入推进全局系统作风建设监督工作,根据市纪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洪纪发〔20185号),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中纪委、省、市纪委和局党组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监督工作,清除作风积弊,优化发展环境,弘扬新风正气,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作风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摸清摸实各单位、各处室作风问题不同表现形式,靶向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从巡察反馈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盯牢作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处室,真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服务大局。作风建设监督工作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注重通过监督,发现、查处问题,督促各单位、各处室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防止作风建设监督工作和中心工作割裂开来的“两张皮”现象。

(三)发挥“头雁”效应。注重把握和研究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的关系,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既要抓好对领导干部自身作风的监督,又要督查领导干部对分管单位和处室作风建设的具体领导,促使“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

(四)注重区分对待。注重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和容错纠错的关系,把正风肃纪与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统一起来,既要坚决纠正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又要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监督范围

作风建设监督范围为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和局属各单位,以及全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各单位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干部职工。

四、监督内容

驻局纪检组和局办公室要结合实际,督促局党组、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和局属各单位全面查摆、整改本单位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监督查处下列问题:

(一)不敢担当“怕作为”。工作中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具体表现为: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哲学,遇到事情总是躲,遇到问题绕着走,遇到矛盾就溜边;干工作墨守成规,涉及改革事项,坐、等、看思想严重,不敢创新、不敢拍板,凡事集体决策,矛盾层层上报;处理政商关系上搞“关门主义”,同企业家不见面、不上门,该办的事不办,能做的事不做;锱铢必较、精打细算,唯恐给别人“做嫁衣”“抬轿子”,要求“功成必定在我”,一心盘算建立专属个人色彩的成绩,否则宁愿不做,导致政策不延续,严重损害企业、群众利益。

(二)效率低下“慢作为”。工作中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抓工作不痛不痒,做什么都“慢慢来”。具体表现为:弱化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文件中明确要求的优化流程、加快行政效能等举措只停留在文件中,没落实到行动上;推进“放管服”中只简政不放权,行政服务大厅“前店后厂”、向窗口首席代表授权不到位,审批权仍在大厅之外原单位领导、干部手中循环,“一站式”服务有名无实;办事拖拉扯皮、推来推去“踢皮球”,大情小事层层请示汇报,审批资料要求重复、审批过程繁杂、审批时限超长,只顾自己程序到位,不管企业着急、群众焦心;办事不讲规则讲“人情”、看脸办事,对人不对事,领导打了招呼的主动办,上级部门批示的抓紧办,媒体曝光的加班加点办,一般企业普通群众的慢慢办、拖着办。

(三)应付了事“假作为”。工作中弄虚作假,不察实情、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口是心非、知行不一,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具体表现为:不深入基层,不解决具体问题,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沉溺于“文山会海”、评比考核,停留于看材料听汇报,不愿意实打实地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时传达贯彻不及时,表态多调门高,措施不得力,行动少落实差,甚至说一套做一套;项目建设中寻求“轰动效应”重形式,轻实效,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工作中不重实效只重材料包装,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工作总结时不报实情、不讲实话,甚至弄虚作假,搞假情况、假数字、假经验、假典型;出现问题时,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或者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在组织了解情况时不说真话。

(四)庸碌无能“不作为”。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能力不足,庸碌无为。具体表现:思维固化,思想保守,思路落后;不重视、不善于学习,精神之“钙”缺乏,不能正确看待形势,对上面政策吃不透,抓不到根本,看不清全局;干工作得过且过,领导推一推才勉强动一动,当一和尚撞一天钟;奉行“不贪不占、啥都不干”,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漠视群众困难不作为,对群众诉求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甚至故意刁难;不爱专研,大事小情弄不明白,关键时刻心里没谱、手中没招,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面对难题束手无策,局面打不开,工作没起色,更有甚者适得其反,留下后遗症。

(五)纪律松散“乱作为”。工作懒懒散散、纪律涣散,自由散漫,纪律松弛,不讲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具体表现为:不讲政治规矩,口无遮拦、信口开河,热衷于传播不实的小道消息,沉迷于搬弄是非、拉帮结派;光说不练,没有做功,安于现状,不想出力,习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糊弄组织,忽悠百姓;干工作互不支持、互不配合,好忌妒、瞎猜测,甚至不补台反拆台,搞内耗;上班不守纪律,迟到早退成常态,人在心不在,打游戏、上网购物,办私事、干私活,甚至不在岗、不在位,办事找不着人。

五、监督举措

(一)自身监督大体检。各单位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召开班子专题会议、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会,开展一次改进作风的“大体检”、“大扫除”。认真对标对表全省、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对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本人本单位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务实整改措施,晾晒整改成效。各单位查摆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于810日前报局办公室。

牵头单位: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局属各单位)

(二)群众监督大公开。各单位要深入群众,深入管理和服务对象,开展作风问题大调研,广泛深入听取意见,重点聚焦项目建设、审批办事、行政执法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领域,找准找实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提出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创新方式接受监督,通过政务网、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渠道公布作风建设的做法、成效及典型案例,接受群众评议评价,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牵头单位: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

(三)提级监督大督办。针对工作运行中存在“沟通难、协调难、落实难”等问题,着力解决重大决策落实中的“梗阻”现象,全局系统加强相互监督,对工作推进迟缓、落实不力、沟通不畅的,对照“怕、慢、假、庸、散”整治要求,就作风方面的问题向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报告,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运用“督查通知书、整改督办书、问责通报书”“三书联动”工作机制予以督查督办,跟踪问效。

牵头单位: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

(四)日常监督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将作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发现纠正干部作风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工作重点,促进作风建设监督工作常态常效。针对特定环节、时段,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综合运用“台账痕迹、视频痕迹、网络痕迹”“三痕追踪”等有效工作法,着力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

责任单位:驻局纪检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精准监督大检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纳入执纪审查重点。对反映干部作风方面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大核查,核查中发现违反作风建设规定,情节轻微的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或组织调整等方式进行处置;构成违纪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肃处理。

责任单位:驻局纪检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问责监督大震慑。督促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对各单位及其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本单位干部作风问题查找整改不力、问题多发频发,严重破坏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江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实行“一案双查”,对“怕、慢、假、庸、散”问题突出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责任单位:驻局纪检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压实作风建设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国星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黄宝强任执行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宝强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驻局纪检组赵晓、局办公室负责人龚达盛、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芳、机关纪委王帮起组成。负责日常的监督协调工作。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采取过硬措施,不断加大纠正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力度。各单位要认真查摆,建立问题台账,严格落实问题排查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三)畅通监督渠道。在局内部网站开设作风突出问题监督窗口,向群众公布投诉举报信件投递地址和举报电话,对反映作风方面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月报、季报、半年调度通报”工作机制。各单位每月3日前向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上月作风建设监督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每季度对本单位作风建设存在问题处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附件:南昌市环保局干部作风大监督情况统计表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