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执法大练兵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丨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部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7-13  访问量: 

近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昌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中共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部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近年来,执法支队支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用目标架桥梁,以“创一流的环境执法业绩、建一流的环境执法队伍”的“双一流”的奋斗目标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环境执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互促进,齐发展”的良好局面。支部先后有一名党员同志获得2019年度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一名同志被评为2020年江西省“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优秀共产党员;两名同志前后获得2019、2020年度全市市直机关“三风”榜样人物称号。

夯实基础 狠抓学习提高党员政治思想水平

支队支部以打造规范化示范党支部为目标,着力推进“活动场所、工作机制、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等4个规范化建设,2020年被评为“五星级支部”。

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理论武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终身课题。一是以更高要求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建立每周集中学习日制度,通过采取党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书记上党课、赣鄱先锋讲党课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格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主动查找与改进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薄弱环节,引领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勇于担当 冲锋在前 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后盾

疫情发生后,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主队支部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市生态环境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执法支队支部结合工作职能,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开展“四个率先”。即“率先在全省环境执法系统提出监管要求”;“率先进入定点医院、留观点等防疫敏感点”;“率先组建党员先锋队”;“率先在全省执法系统提出复工复产服务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市本级共出动执法人员734人次、检查医疗机构53家次、留置观察点84家次、饮用水源地69处(次)、城镇污水处理厂65家次、医疗废物处置单位2家次。疫情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医疗机构超标排放事件,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

强化主业严格执法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近年来,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通过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打造环保标杆企业、支部党员先锋下企业送法律行动进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英雄城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专业技能看做看家本领,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通过上派锻炼、业务培训、素质考核、执法练兵、实践锻炼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专业素养,打造一支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二是持续优化服务。坚持环境执法“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持续推行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和四个“事先”的服务发展措施。三是有序推进环保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坚持目标导向,加快低碳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力争做到清洁生产、环境安全“双胜利”,引导工业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技改力度,助力碳达峰目标的全面实现。四是环境执法力度绝不放松,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百日攻坚战”等环保专项行动,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切实维护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