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忠城创新担当服务过硬机关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20期)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9-30  访问量: 

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努力绘就美丽南昌生态新画卷 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 锚定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全面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行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空气质量在中部省会城市和 全省设区市中率先达到二级标准并连续三年保持,县级及以上集 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多年稳定达标。

 一、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一是健全 法治体系。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中院、市检察院等 10 部门出台 了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规程,建立了生态环境 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二是健全管理体 系。在全国率先、全省首次构建了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 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完成全市 12266家固定污染源发证登记工作, 并开展核发质量全覆盖核查。三是健全联防联控体系。联合九江、 宜春、赣江新区等 5 地建立了大南昌都市圈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 作机制,协同推进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 

二、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环境治理更加有效。一是推进 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深化“五气”同治和联防联控,强化 PM2.5 和 臭氧协同控制,全市 PM2.5、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平均浓 度均得到明显改善,PM2.5 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在中部六省 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加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 严格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在全省率先完成 12 家重点行业企业用 地调查,今年全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 90.9%。二是推进生态 系统保护修复。落实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新 建区与永修县签订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获省级补偿资金 800 万元。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推进 “绿盾 2017、2018”涉及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完成中央第二轮 环保督察迎检。牵头成立信访件办理工作组,建立了首问负责制、 领导包案制、现场督查协调机制,全力推进边督边改、立行立改, 帮助解决了安义县 3 个新农村建设点 4 户村民生活污水未纳入污 水管网、东湖区某商务酒店排风扇噪音扰民、青山湖区小作坊非 法拆解空调和洗衣机泄露氟利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一是环境 宣传有声有色。大力传播绿色生态理念,举办环保设施公众开放 日活动,将江西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南昌市医疗废物处置 中心纳入全省首批试点单位向公众开放。二是生态创建领先领 跑。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 1 个、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市县 1 个, 获评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 1 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 级实践创新基地 2 个,高新区打造绿色生态园区等一批改革成果 入选省生态文明改革示范经验并在全省推广。三是回应关切尽心 尽力。建立生态环境系统服务企业接待日和服务群众接待日制度,累计为 590 家企业现场解决行政许可、政策解读、技术帮扶 等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 697 个,为群众现场解决与生 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 171 个。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