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忠城创新担当服务过硬机关
南昌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第47期)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19-07-10  访问量: 

【典型推介】

市人社局“三化三建”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人社公共服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一、服务渠道多元化,便民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开展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错时延时、预约制度。围绕建设便民服务平台,打造就近服务渠道目标,充实人社所工作人员,配置协管员。在青山湖区结合邻里中心建设开展就近服务试点,将人社服务融入邻里服务中心组织构架。市人社大厦服务大厅做好重要节假日错时和公休时间延时服务,目前已累计办理业务7785次。开展政银合作,完成部门联网。在全市建立64家社保卡金融服务网点,开通12333远程坐席试点,推进社会社保卡更广领域应用,其中西湖区已实现社保卡跨行直发养老金功能。在全市率先开发完成赣服通南昌分厅中人社局事项,与民政、公安、税务、教育、卫计部门实现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切实推动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开展风险评估,做好媒介宣传。市社保中心和局基金监督管理处等单位对统受分办模式中各项业务的风险状况进行评估,优化工作流程,三分之一左右的系统需求已完成改造并上线。湾里区人已实现参保人员转移接续,特殊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服务等业务邮寄办理。政策法规处对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在“两微一端”新媒体进行滚动宣传,并对市级养老保险“练兵比武”决赛进行现场直播。

二、事项录入标准化,网站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完成行政权力清单中依申请类事项的办事指南梳理(现有权力清单事项58及时统计汇总、报送局系统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服务事项办理数据。及时完成“双随机、一公开”两库一单调整工作。将因机构改革而划转的2项医保抽查事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执行医保制度情况监督检查、全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年检)从事项库中删除,保留“社会保险稽核监察”“劳动保障监察”两个执法检查事项。

三、业务办理信息化,智能平台建设走向深入

强化省市对接,推进平台建设。按时完成“江西人社”APP任务,积极配合省人社厅结口改造。推进电子社会保障卡工作电子社保卡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方案,并报人社部评审。开发智能应用,建立业务知识库。搭建南昌人社12333智能问答知识库,通过手机、人社机器人语音语义识别的智能咨询系统,缓解服务人员不足的矛盾,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咨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有数十个分类的业务知识库,使用方已成功延伸到新建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三个县区坐席。开展热点推送,铺设多元服务。梳理汇总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形成解答专题,推送至“南昌人社”和“南昌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布署公共服务一体机,打通支付宝赣服通南昌分厅、爱南昌APP、企业网厅等多元化服务渠道,使得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南昌人社公共服务带来的便捷服务。

市生态环境局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为全市人民营造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

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完成6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开展5次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零点行动,启动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和入户监督抽测,出动1500余人次开展秸秆禁烧情况专项检查。截至6月底,PM2.5浓度均值为36微克/立方米,在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排第八;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8%,在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九。

打好碧水保卫攻坚战。完成2018年度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每月通报全市31个断面水质情况及变化趋势,认真开展重点断面污染源排查,积极配合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今年上半年,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赣江、抚河南昌段水质优良率100%,与上年同期持平;县界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较上年同期上升17.6个百分点。

打好净土保卫攻坚战。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自行监测及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超标点位加密监测工作,核实重点涉重企业重金属排放基础量、新增排放量、核减排排放量,启动了汽车维修行业及小微产废单位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转运暂存场所(试点)建设工作,新增补纳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企业38家,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成功新增命名省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村2个。成功推荐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实现国家级生态文明奖零的突破。

稳定“基本盘”筑牢“安全线”

市应急管理局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市应急管理局以防范重特大事故,献礼新中国成立70为目标,重点抓好春节、“两会”期间、中博会及高温汛期时段安全生产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9起,死亡49人,同比下降50.6%,死亡人数下降38.8%。其中,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事故16起,死亡24人,同比减少7起,死亡人数持平;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领域发生事故23起,死亡25人,同比减少33起,死亡人数减少31人。火灾事故515起,死亡1人,受伤0人,起数同比下降8%,死亡人数减少6人,受伤人数减少4人。

一、盯紧重要时段,狠抓安全生产督促检查

高位推动。及时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安委会成员会议,制定检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挂点督导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高效排查。深化打非治违工作,做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复工验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上半年共开展行政处罚8次,开展日常行政监察1071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86家,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1156处。高压防控。每月对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对存在的重大隐患督促整改,不能确保安全的依法停产整改,确保事故可防可控。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深化安全整治。制定《南昌市深化安全生产九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九个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重点和整治对象。整治第一阶段,全市共辨识风险点23891处,排查隐患11936处,整改11425处,整改率96%,其中发现重大隐患46处,整改39处。开展专项治理。按“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安排专人驻场监管,聘请专家对重点企业检查服务指导,防范危化品企业事故发生。督促责任落实。开展明查暗访活动,督促企业运用全省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进行企业履职自报,共有1851家企业完成了企业主体责任履职报告。开展“双千示范”创建工程,新增标准化达标企业75家,风险管控示范企业56家。

三、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营造活动氛围。在全市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重点企业悬挂横幅、标语8500余条,张贴宣传画7300余张,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13余万份,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展览咨询活动15次。开展主题宣讲。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对中央、省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主题宣讲。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宣讲100多场次、组织一线职工观看主题宣传片200多场次。紧抓应急演练。协调消防、医院等单位开展了消防安全、危化品泄漏等事故应急演练两次,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县区亮点】

南昌县:积极响应“映山红行动”全力助推企业上市

南昌县深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积极响应“映山红行动”,充分释放“风景这边独好”品牌效应,全力推动企业上市。截至目前,全县已实现上市企业7家,其中主板上市3家。

一、高位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一企一议”制度。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出台《南昌县鼓励企业改制上市挂牌暂行办法》,每年安排1亿元作为“南昌县企业上市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同时,将扶持企业上市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二、高度关怀,打通“绿色通道”。对企业上市所需审批事项精简程序,涉及县级层面的按政策即刻办理,涉及省市部门的及时对接,实现“一条龙”服务,节约成本。对纳入上市重点培育的优质型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实施“特殊关怀”。如百盛智能主营出入口门前安全防冲撞设施产研销,为支持企业发展,扶持企业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单位进行产品推广,该企业预计20198月报证监局辅导备案;正味食品为满足港股上市业绩要求,急需短期流动资金,该县通过协调县域平台公司、基金、小贷、担保等机构,帮其解决上市难题。

三、高效管理,加强“分类指导”。依托全县一千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后备资源,筛选一批主营突出、业绩优良、产权明晰、成长性佳的后备企业,充实完善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如根据企业上市不同进展,将拟上市企业梳理分为ABC三类,加强分类指导,梯次推进:A类为已完成股改或辅导验收,准备向股转系统或证监会申报材料企业;B类为刚完成股改企业;C类为正在规范调整,准备完成股改企业。目前,南昌县A类企业有5家,B类企业有3家,C类企业有6家,另有拟挂牌“新三板”企业5家,已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四板企业97家。

四、高频培训,细化“上市辅导”。定期对拟上市企业开展“点对点”式的各类上市专题培训,有效破解有关企业“不愿上市”、“不敢上市”、“不会上市”难题。自“映山红行动”推进以来,南昌县已召开3次企业上市挂牌培训会,邀请资深专家专题授课,讲解当前企业上市最新形势和相关政策,极大鼓舞了企业上市的信心。

五、高额奖励,用足“政策杠杆”。南昌县通过整合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优势资源,巧用“政策杠杆”,修订完善《南昌县鼓励企业改制上市挂牌暂行办法(修订)》。2016年——2018年为企业兑现奖励共计2457.8万元,其中2018年集中为江铃改装、中建城开、汇仁药业、科得新材等一批企业兑现奖励共计1569.06万元。通过在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做好“加减法”,有效缓解了上市风险、降低了上市成本、激发了上市活力。

【信息集萃】

市教育局推动创建生活垃圾“零废弃”校园新格局。一是配置分类设施,编印分类读本。设置“三分法”垃圾桶、实验收集容器等,做好有害垃圾回收管理工作。编写具有南昌特色的中、小、幼教育读本,作为全市地方课程教材和课外读物。二是建强师资队伍,上好分类课程。配备专业教师,将垃圾分类纳入培训计划。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进课堂行动,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互动。三是构建教研体系,组织主题活动。开展校(园)本教研活动,分享教育经验。定期举办生态环保及垃圾分类主题设计赛,促进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深入了解。四是建设志愿队伍,开展主题活动。培育学生社团、学生志愿者团队,举办以垃圾减量分类为题材的绘画、演讲比赛。利用新媒体、宣传橱窗等载体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市税务局创新纳税服务手段,大力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一是注重搭建政策落实联动机制。通过搭建“科技部门提供研发信息—税务部门负责政策培训—企业自行申报享受”的政策落实联动机制,自动筛选重点研发企业名单,推送至主管税务机关开展事前、事中重点服务。二是注重申报数据动态跟踪服务。加强金三系统数据查询分析工作,定点、定时、定量进行数据分析,对申报数据实现即时跟踪问效。三是注重实行清单工作处理机制。对照下发的申报问题情况,实行清单工作跟踪处理销号管理。对应有研发投入未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疑点企业进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应享尽享,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市工信局打造南昌“首个”VR产业特色小镇。聚焦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应用加速、人才培训、文化科普、品牌宣传、旅游服务、生活服务八项功能,打造会议会展、技术研发、教育培训、智能制造、文化旅游、军民融合、智慧服务、生活配套九大板块,重点发展人工智能、5G、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产业。该项目划面积9平方公里,致力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业内顶尖、富有特色”的VR+综合性特色小镇,探索产业规划、建设、运营、招商新模式。高新区成功发行航空科创城债券10亿,用于服务航空城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单体金额最大政府专项债。该项债权的发行不仅解决了科创城建设资金问题,还撬动了更多社会资本融入航空产业可持续发展。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