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忠城创新担当服务过硬机关
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22  访问量: 

2019年,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牢牢把握提升履职能力、锻造优良作风、创优发展环境、树立政府形象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创新方式、强化措施、细化工作,实质性、压茬式、常态化推动全市五型政府建设,使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理念、标准和要求日益成为全市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具体体现在政府工作实践中,以五型政府建设的新成效,为加快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提供持久动力和坚实保障。

一、紧扣中心大局,持续推动决策落实

1.突出量化细化。围绕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的续写大抓产业”“大抓建管”“大抓项目”“大抓改革”“大抓开放”“大抓创新”“大抓生态”“大抓民生”“大抓统筹”“大抓党建”“十个大抓新篇章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更加注重产业培育和体系建设,着力增强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实力”“更加注重城市更新和区域协同,着力提升大南昌都市圈整体功能品质”“更加注重改革攻坚和开放提升,着力激发大南昌都市圈发展活力”“更加注重农业农村优先和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大南昌都市圈乡村振兴”“更加注重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大南昌都市圈区域特色优势”“更加注重民生兜底和优化供给,着力夯实大南昌都市圈全面小康基础”“六个更加注重,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工作清单责任化,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项目不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度不缓。

2.突出大干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树立不抓项目是失职、不会抓项目是不称职的导向。筛选出100个左右重大重点项目,实行高位推动、集成作战、扁平协调、一体办理的项目推进机制,积极推行模拟审批、容缺审批和区域环评等做法,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三慢一难一粗的问题,强化跟踪监测,确保项目进度,以项目建设稳投资促增长、提质量增后劲、论英雄定奖惩,更好地发挥项目投资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3.突出破解难题。围绕应对三大挑战”“推动三大转变”“做好三篇文章,探索建立覆盖深化调查研究、畅通反馈渠道、部署分派任务、调度推进落实等全过程的体制机制,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解决、及时反馈,引导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常态化地开展问题梳理和调处解决,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更好地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紧扣效能提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1.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抓紧编制机构改革后新的权责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保障政府高效运行的行政管理体系,推动权力下放、资金下沉、重心下移,破解市级部门权力集中、审批环节过多,资金管理不优、使用效率低下,执法力量倒置、基层力量不足等问题。

2.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进各级政府和部门简政放权、创新监管、优化服务,推行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落实各项降成本举措,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梳理营商环境问题清单,坚持放而有管、过槛即入,先批后审、有偏则纠,全程监督、跟踪服务,着力解决变相审批、重复审批、多部门审批、交叉审批等问题。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与南昌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赣服通拓展应用,20196月底和12月底前,实现市级和县(区)分别与赣服通对接。全面深入落实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落实“365天不打烊,公布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清单,让政务服务更加人性化、公仆化。

3.精准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突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导向,找准企业和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注重加强政策的解读推介,用好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深入介绍政策背景和亮点要点,准确传播权威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共识,维护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三、紧扣担当实干,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1.力行三个精简。精简文件简报,2019年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发文总量压减10%以上、全市各级政府简报数量压减20%以上。精简会议活动,全市政府系统综合性会议总量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明确每年3月份确定为全市政府系统无会月,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开现场办公会。精简督查考核,市政府各部门原则上每年只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考核、督查方式以暗访为主,坚决防止运动式轮番督查、机械式对照检查。

2.持续正风肃政。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实干者、创新者担当,让干事创业者轻装前行。大力弘扬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清风,着力解决重不重、留不留问题,坚决防止把过程搞得滴水不漏而实际效果很差的现象,引导和推动全体政府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决破除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鲜明标识,确保事事雷厉风行马上办、人人锲而不舍钉钉子、个个义不容辞敢担当。

3.倡导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制度,引导和推动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下到一线、干在一线,彻底改变浮在上”“沉不下的不良作风,真正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解读、工作在一线落实、局面在一线打开、成效在一线检验,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紧扣力量协同,持续建设五型政府

1.强化统筹推进。按照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指导,着力推出一批指向性、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着力构建上下衔接、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全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定期谋划、定期调度、定期点评,推进全市政府系统把五型政府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针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领导批示指示等,下发工作责任落实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督导,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扎实有效落实。加强对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指导和调度,通过实地调研、明察暗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有效传导压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2.强化调研宣传。继续办好用好五型政府建设简报、网站专栏等载体,启动政府和各部门负责人五型政府建设访谈,大力挖掘和宣传各县(区)各部门推动五型政府建设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继续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南昌日报、南昌广播电视台深入报道我市五型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以及带来的显著变化,积极协调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对我市建设五型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的举措、进展和成效,采写刊播重点报道。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注意选树一批基层五型政府建设中的先进典型,讲好基层故事,把建设五型政府、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转化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增强五型政府建设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3.强化社会监督。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等根本标准,敞开大门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评议和批评。指导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认真办理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涉及南昌市的意见建议回复,做好跟踪督办、强化执行、推动落实,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及时向社会公布五型政府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等参与监督,从各行各业、线上线下聘请五型政府建设啄木鸟专员,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由外向内找问题、提建议。按照常规检查全覆盖、明察暗访随机化的工作思路,用好《南昌问政现场》、《聚焦怕慢假庸散》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抓实监督工作,运用三书、回访、问责机制,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干部作风转变。

4.强化考核评估。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评判器”“识别仪作用,按照市政府《在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若干措施》和《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将五型政府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价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明确具体的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体现精准化、差异化要求,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对工作落实、效果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无行动、无反应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加强曝光问责,正面激励和反面曝光双向发力,引导和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调动和保护好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确保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