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忠城创新担当服务过硬机关
南昌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在全市环境保护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26  访问量: 

各县区环保局,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在全市环境保护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昌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12月21

 

 

 

 

 

 

 

 

关于在全市环境保护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省政府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方案》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若干措施》要求,市环保局决定在全市环保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以下简称“五型”机关)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面提出的“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省政府全体会议提出的建设“五型”政府目标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决策部署,以增强环保系统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为重点,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着力引导和推动全市环保系统及其工作人员筑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进一步转作风、优环境,努力打造“五型”机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全力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建设忠诚型政府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从灵魂深处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从情感上深刻认同、高度依赖、真挚热爱,从行动上紧跟紧随,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研究处理问题,审视、谋划和推进环保工作,把握政治因素、落实政治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2.坚定理想信念。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我市环保工作实际,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不断引向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反复研读、融汇贯通,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确保我市环保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3.牢记初心使命。始终铭记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秉持执政为民理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千方百计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二)建设创新型机关

1.增强创新意识。在全市环保系统推动思想大解放、开阔思路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坚持知行合一,在环保工作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紧紧扭住我市环保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配合编制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牵头单位:辐射处、科标处)

2.全面深化改革。对标对表中央和省里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排污许可制,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为民的质量和水平。(牵头单位:总量处、监测站、法规处、规财处)

3.提升决策能力。围绕我市环保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民情民意,提高环保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的起点,把工作举措建立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畅通与企业、群众的联系渠道,让企业和群众的声音能够全面、真实、及时地反映上来,成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三)建设担当型机关

1.倡导担当实干。在全市环保系统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扑下身子务实干,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持续倡导“实在、实干、实绩”导向,持续坚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在班子中带头,班子成员在全局带头,部门负责人在本部门带头”机制,持续抓好“局班子碰头会、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决定的事项的落实,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探索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合理界定环境保护领域容错情形和条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有为者更有位、让吃苦者不吃亏、让流汗者不流泪。(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2.提升环境质量。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对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关键领域、关键环境、关键指标紧盯不放。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力争在中部省会城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PM2.5浓度,率先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立完善生态制度体系,进一步擦亮我市绿色生态的底色。(牵头单位:污防处、生态处;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3.推进问题整改。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回避矛盾、不躲闪问题、不推诿责任,按照“属地负责、领域监管、实事求是、序时管理”的原则,严格执行销号标准和程序;督促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要根据问题清单,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领导;坚持每月一调度一督查制度,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密调度频次,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牵头单位:总量处;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四)建设服务型机关

1.端正服务理念。坚持把服务作为天职,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和“机关就是服务”的理念,转变工作方式,把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体谅群众困难、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履行职责的过程当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过程,加快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使“思想开明、办事规范、快捷高效”成为环保系统及其工作人员的鲜明标签。(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2.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环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做到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得住,该服务的服务好。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开展“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省政务服务网“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能网上办理的,尽量通过网上申请和办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法规处、生态处、总量处、辐射处、科标处、支队、排管中心、固废中心、各分局,各县区环保局)

3.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市已出台的各项降成本优环境举措,积极参与入企帮扶,对投资者遇到的困难、提出的问题、反映的诉求,真心诚意、合法合规、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发展环境。(牵头单位:辐射处;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倡导“真情、尽责、便捷、高效”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五)建设过硬型机关

1.强化队伍建设。统筹开展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和政府工作需要,着力提高全市环保系统工作人员研判形式、把握全局、规划政策、推进项目、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环保工作,全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2.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着力查纠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深化整治、常抓不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优化作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3.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引导全市环保系统及其工作人员严以修身立政德、干干净净干事业。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强化纪律执行,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全市环保系统政治像全市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环保局“五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处室、各分局、各单位要将“五型”政府建设与完成业务工作统一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处室、各分局、各单位必须把“五型”机关建设摆在与完成业务工作任务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思考、一起部署、一起抓落实、一样出成效。各处室、各分局、各单位“一把手”是“五型”机关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经常抓、全过程抓;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推进“五型”机关建设负有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要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具体抓、抓具体,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三)强化督查考核。开展形式多样的“五型”机关建设督促检查活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在局网站设立“五型”机关建设专栏,及时公布“五型”机关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五型”机关建设情况作为各处室、各分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使“五型”机关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推进我市环保事业发展的过程,成为真心实意为英雄城人民谋福祉的过程。(牵头单位:办公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环保局)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