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环保局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环保局门户网站“绿色南昌”(www.lsnc.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怡园路1166号;邮编:330038;电话:0791-86356015;传真:079186356015;电子邮箱:bgs@lsnc.cn)。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2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狠抓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2012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521条,其中,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159 条。处理 4 项依申请公开、网上投诉 18条、网上咨询21条和留言14条。环境信息公开全部实行免费服务。现将我局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实施环评审批信息公开。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对2011年前已办理环评审批项目进行统计、汇总,并上传到绿色南昌网站,2012年后审批的项目,全部按电子标签格式要求全过程公开,公开率达100%,我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已公开560多件,公开量居市直部门第4位。

二是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在发布原有空气、水等环境监测信息的基础上,按照环保部《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要求,编制了南昌市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方案,公开招标采购了仪器设备,并于10月底完成了对我市全部9个空气自动监测子站所有监测项目、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完成了南昌市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的开发,并从121日起按新标准要求在“绿色南昌”网站对外试发布监测数据。

三是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公开。我局会同市交通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分类管理的通告》,确定了核发范围、核发种类、核发程序、治理维护、标志使用等具体内容,824日至924日,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络、社区宣传栏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四是推进公文公开。我局2011年已下发公文办理阶段公开属性界定工作的通知,将公开属性作为正式文件的组成部分,要求公文拟稿处室、单位在公文拟稿时,要在公文处理标签“保密程度”栏中,填写“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暂不公开、不公开”四种属性中的一种。今年我局加强了督促指导和日常检查,重点把好公文出文和即时上传两道关,发文本和正式文件上均要求填写公开属性,指定专人将标属为“主动公开”的正式文件即时上传到市政府和我局门户网站--“中国南昌”和“绿色南昌”上。

五是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畅通网上申请信息公开渠道,受理、答复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今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已全部给予及时、有效答复。

六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创新利用微博方式发布环保信息,2012年我局初步建立起了网络宣传相关制度,开通了环保系统政务微博,“南昌环保发布”已在南昌政务微博正式上线2012“南昌环保发布”发布信息70

二、困难和不足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环境信息公开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我局环境宣传和舆情引导能力还有待继续提高,环境信息资源的整合和运用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信息公开教育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化认识,改进工作,强化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科学化水平。

一是强化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保证这项工作健康有序深入开展下去。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能力建设,着力抓好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管理。

三是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结合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督促各处室、各单位克难困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南昌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3月19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