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环保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环保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环保局门户网站“绿色南昌”(www.lsnc.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会展路199号;邮编:330038;电话:0791-3986421;传真:07913986421;电子邮箱:bgs@lsnc.cn)。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各项要求,紧紧围绕环保中心工作,有步骤、分阶段、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和信息公开,进一步转变了机关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力促进了我市环保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全局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领导。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任务,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努力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意识,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方式,细化公开措施,促进政务和信息公开政策落实。

(二)健全工作制度。我局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一是创新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公文办理阶段的公开属性界定工作,将公文公开属性界定标准传达到各个处室和单位,倡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文公开界定标准,提高拟文办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使政务信息公开与行政公文发文办理过程相结合,从源头上保障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二是坚持信息公开通报考核制度。以通报促工作,化压力为动力,坚持按月通报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数量,通报结果送达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铺开深入推进。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继续坚持处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审查机制,规范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加强会商沟通和综合分析,防止涉秘信息上网外传。

(三)建设环保窗口。作为具有审批职能、群众关注较多的政府工作部门,我局将环保窗口作为重点打造对象,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审批验收业务流程,使之成为环保部门的“办事窗口”、“形象窗口”、“便民窗口”。通过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提供便民办事指南、公开服务制度和承诺等措施,努力建立权责进一步明晰、程序更加严密、权力运行透明高效、监督制约更为有效的环评审批机制,提升行政审批“一站式”、“全程式”精细化服务水平。2010年市环保审批项目中,“一审一核”审批事项达到44.4%,有3个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的精简率分别为20%25%40%4个一审一核的行政审批事项中有1项做到了当天受理、当天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审批时限减少了85%,平均承诺时限比法定承诺审批时限减少了40%,审批时限总提速率达34.7%

(四)组织学习培训。继续深化环境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工作,例行召开每年一次的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今年将培训对象扩展到四县五区环保局,全市环保系统30多位专(兼)职信息员和网络管理员参加了2010年培训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5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政务动态467条、统计数据30条、公告公示26条、人事信息2条、法规文件35条。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3.2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经认真梳理工作职能,确定公开内容,我局将信息划分为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职能业务、公共服务等九类。

(三)主动拓展环保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是利用媒体发布环境新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低碳经济,提倡健康文明、有利于低碳生产和生活习惯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广泛宣传污染减排等环保中心工作及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知识。2010年,我局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共发表和采用新闻稿200余篇,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发布环境公告,并与省市相关单位联合举办高级别、大范围、多形式的公益宣传和公益展示活动。二是利用现有资源发布环境信息。我局长期坚持编辑4类环保简讯和工作报道,免费分发给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在城区的每个社区,设置了2块宣传栏,定期不定期地宣传环保知识、法律法规;发挥城区主干道公共场所设置的噪声显示屏的作用,滚动播放环保宣传口号和环保工作动态,实现了户外公益广告的大范围覆盖。三是利用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发布环境消息。每年例行整理编印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环保工作信息和文件,转送给图书馆和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相关环境信息资料。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当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服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接受社会监督。全年未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正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完整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公开能力和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改革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和培训。继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特别是公文办理阶段的公开属性界定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和培训,努力使公文公开和业务开展统筹把握、同步协调,不断提高拟办公文人员界定公开属性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继续完善绿色南昌网站、噪声显示屏、新闻通报、工作简报、宣传栏、投诉电话、局长信箱等方式,不断丰富向市档案馆提供的政府环境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用的政府信息。

三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环保工作实际,研究环境信息公开细则,借鉴吸收相关单位和部门比较成熟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环境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1、南昌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文档附件:
南昌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