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环保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环保局门户网站“绿色南昌”(www.lsnc.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会展路199号;邮编:330038;电话:0791-3986421;传真:07913986421;电子邮箱:bgs@lsnc.cn)。

  一、概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9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狠抓措施落实,主动公开,切实公开,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及人员分工。今年我局由局有关领导、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组成了局信息化领导小组,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在南昌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南昌市环境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收集、存储、加工和提供环境信息及数据,提供培训、应用软件开发等技术支持,负责信息技术的市场运营。各处室、局属单位、县区环保局,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数据,指定了专(兼)职信息员负责信息采集以及部分数据的录入、加工和计算管理工作。

  ()完善了《南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昌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我局制定并在网上发布了《南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我局9个大类38个小类政府信息都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指南》、《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一并在绿色南昌和中国南昌网上公布。

  为方便群众投诉,我局还系统规范地整理了《南昌市环境保护相关投诉指南》,对水、大气、噪声、固体废物污染、放射性电磁污染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玻璃幕墙光污染、空调安装使用管理、一次性塑料饭盒等投诉事项,按照职能归属管理原则,分门别类地梳理出了各项投诉对口部门,公布在绿色南昌网站上,使群众能正确找到各自投诉的渠道。

  (三)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为使政务信息公开走上健康轨道,我局建立了三项政务公开制度。一是制定政务公开管理办法。修订了环境信息系统管理规定,完善了环保系统政务信息管理办法,对全局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做出具体规定。二是建立信息公开通报考核制度。按月通报各处室、局属单位信息公开数量,明确了年度考核的方式和奖惩措施。三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处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审查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严把信息分类和分级审查关,杜绝涉秘信息上网外传。

  (四)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我局要求信息员既要有政治敏感性和判断力,也要有较强的信息写作能力和采编能力,对本单位本处室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为此,我们每年坚持召开一次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要求专(兼)职信息员和网络管理员必须参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8条。其中,政务动态624条,统计数据62条,公告公示17条,发展规划1条,突发公共事件1条,职能业务9条,行政执法1条,财经信息13条,人事信息1条,法规文件28条。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3.1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经认真梳理工作职能,确定公开内容,我局将信息划分为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职能业务,公共服务等九类。

  (三)对2006年以来政府信息清理及公开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表的要求,我局已梳理2006年、2007年、2008年的信息,所有信息都已公布在绿色南昌网站。

  (四)多方公开环保信息。一是加强了传统三大媒体的宣传。我局不断加强对报纸、电视、广播三大传统媒体的联系和沟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国家级新闻媒体,中国环境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等省部级新闻单位对我市环保宣传的版面、篇幅、时长都有很大增加,南昌电视台的形象宣传、日常报道,南昌日报、南昌晚报的各类专题报道等不断增强了市民对环保工作的认知和认同,产生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二是延伸环保宣传触角。我局长期坚持编辑4类环保简讯和工作报道,免费分发给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在城区的每个社区,设置了2块宣传栏,由街办和居委会协调,定期不定期地宣传环保知识、法律法规等;与团市委、市教育局举办了全市环保征文比赛,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关注环境、关心环保,带动全市中小学生乃至广大市民提高环保意识。三是强化了公益宣传。我局争取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的支持,专门下发文件对市有关部门和城区政府在广场、机场、主要道路、公众场所设置环境保护公益广告牌、宣传标语等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在昌北机场设置了高炮广告,对我市环境进行公益宣传;发挥城区主干道公共场所设置的噪声显示屏的作用,滚动播放环保宣传口号和环保工作动态,实现了户外公益广告的大范围覆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收到1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经请示上级政府部门后已作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当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接受社会监督。全年未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与市委、市政府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少数处室、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够主动;二是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要继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对照条例和办法,加强督促、指导和培训,充分调动各县区环保局、各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的积极性,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目录结构,突出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针对性、透明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提高公开信息的效用度。我局将继续完善绿色南昌网站、噪声显示屏、新闻通报、工作简报、宣传栏、投诉电话、局长信箱等方式,落实向市档案馆提供政府环境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用的政府信息。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