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环保局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可在南昌市环保局门户网站“绿色南昌”(www.lsnc.cn)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怡园路1166号;邮编:330038;电话(传真):0791-86356033;电子邮箱:bgs@lsnc.cn)。

为充分保障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政府公信力,根据环保部《关于当前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南昌市《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3主动公开环境政务信息 449条,定期向省环保厅和环保部报送环境政务信息9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处理5项依申请公开,发布环境政务微博120余条,回答网民提问30余次。

一、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是空气质量和水质信息发布更加完善。空气质量在继续做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六项监测数据发布的基础上,新增加了aqi指数实时发布,并定期发布空气质量周报,以及空气质量提醒。水环境信息方面,在继续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发布的同时,还按时发布主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周报。另外,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分别就机动车排气分类管理和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根据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试行)》要求,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受理、审批结果、验收结果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都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按时发布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按照环保部《关于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及时进行了安排布置和任务分解,明确了数据发布责任单位和程序,构建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发布系统,并在今年101日前发布了第一批数据,目前该项工作还在进一步规范完善之中。

四是推进了污染减排信息公开。按时发布半年和全年污染物总量减排数据,并及时公布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进展信息。

五是主动公开环境保护工作动态。主动公开今年以来开展的各类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主动公开涉及法规标准、环境投诉、环境调查等方面的公文信息,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及开支情况,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网上投诉、留言等事项。

六是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畅通网上申请信息公开渠道,受理、答复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全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给予及时、有效答复。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环境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在组织机构方面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业务分工,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在工作制度方面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严把环境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对环境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机、内容、范围、形式等作了具体的明确,突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可溯性”,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确保信息公开的整体质量。

三是创新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用好“绿色南昌”这个环境政务信息公开主阵地的同时,注重发挥广播、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并开通了政务微博,对网络舆情做到及时了解、正确引导,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四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从公文信息制作形成时就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性质,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坚持定期通报讲评制度,每季度对各单位、处室信息公开质量、数量及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讲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化认识,改进工作,强化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科学化水平。

一是强化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保证这项工作健康有序深入开展下去。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能力建设,着力抓好网络平台建设和整合,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管理。

三是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结合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督促各处室、各单位克服困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附件:南昌市2013年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南昌市环境保护局

201428


2013年环境政务信息公开统计表

联系人:刘伟 联系电话:86356130 填报日期:20141 2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449

-13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449

-13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1

0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2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6

5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1

100

2.网络申请数

4

0

3.信函申请数

1

100

4.传真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6

50

其中:办结数

6

50

到期未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6

5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5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国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其他原因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讼裁定数

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