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发挥监测“耳目”职能 助力生态环境改善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12-05  访问量: 

    今年以来,南昌市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管理能力,不断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全区各类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保持在Ⅲ类,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总体稳中趋好的良好趋势。


    认真开展水体加密监测

    今年下半年南昌市受持续干旱影响,市内各河流水位不断下降,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加密水质监测工作,每月对辖区内八条水系、幸福二支河及高新北沥村断面进行加密监测。中央环保督察相关问题每半月监测一次,除幸福水系外各条水体,每季度监测一次,监测过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监测规范执行,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准确可靠,通过例行监测,加强区域水质监管,准确掌握区域水质变化的状况。


    全力做好农村环境监测

    一是在棠溪村布设农村生活污水及农田灌溉水质监测点位,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水及灌区排水的闸口处布设采样点,配合市里定期开展水质监测;二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水质监测。每半年对20吨以上已验收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水质监测,今年已完成辖区内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抽查性水质监测,并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测结果上报国家平台。三是农村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报送,每季度的前5日完成上季度数据审核报送,有力推进农村环境质量提升。


    全面推进重点排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

    2022年青山湖区重点企业11家、简化管理企业28家。青山湖生态环境局严格审核企业排污许可证自行监测方案,加强监测信息公开,成效显著。

一是对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进行自行监测视频会议,指导企业快速熟悉操作系统,及时填报数据,提升系统有效填报率和发布率。二是对辖区内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进行帮扶,今年对江西昌东包装有限公司、江西蓝琴环保有限公司和南昌市犇鑫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帮扶,现场查看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工作动态,督促规范做好自行监测数据上传和台账工作。三是专人督促排污单位按照备案方案内容开展监测活动,每周查看已核发排污许可证单位的联网情况,坚持“提醒”模式,及时通知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在全国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完善相关信息,通过平台发布自行监测方案,完成监测方案备案,实现监测数据联网,将帮扶企业落在实处。


    扎实开展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

    对全区53个交通监测点位、121个区域监测点位进行监测,全程严格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 640-2012)技术规范执行。掌握城区声环境质量状况的年度变化规律和变化趋势,切实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下一步声环境质量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