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强化环境监管力度 推进美丽幸福青山湖区建设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9-24  访问量: 



勇立潮头踏歌行,满载责任实干来。青山湖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美丽幸福青山湖建设,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依法治污,营造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


青山湖生态环境局持续强化环境监管力度,通过开展全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辐射环境安全专项检查、“清磷行动”、废旧塑料加工行业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营造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效遏制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以来,共检查企业2600余家次,对360余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关停违法企业150余家,行政处罚51家,处罚金额140多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42人;1起刑事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由于辖区内废旧塑料加工行业数量较多,青山湖生态环境局通过实施废旧塑料加工行业全面整治、“重拳出击”,在3个月内关停非法废旧塑料加工厂81家,有力打击震慑了辖区非法经营的废旧塑料加工企业。强有力的执法赢得了群众赞誉,辖区环境保护方面信访投诉逐年减少,2018年809件,2019年576件,2020年459件,2021年1-8月356件。


科学治污,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将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愿望和需求转化为“治污动力”传导至辖区企业。各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企业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努力提升环保治理水平。


青山湖区重点企业方大特钢,投入资金近8亿元,实施完成了原料场全封闭改造、焦化厂新建煤场大棚建设、炼钢厂转炉三次除尘系统改造、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40余个环保提升改造项目。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投资2亿多元实施完成28个景观提升和工业旅游项目,新增绿化面积11.8万平方米,厂区绿化率由原来的21%提高到31.61%,并于2021年1月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精准治污,将“动力”转化为美丽


通过研判分析全区环境质量数据,对污染源开展精准治理。辖区内涉VOCS企业较多,在VOCS治理工作中,青山湖生态环境局不断创新总结,形成了一套“查、研、帮、治”工作方法。即“查问题、研对策、帮企业、严治理”,开展VOCS治理以来,共3次约谈60余家责任企业,检察企业100余家次,帮助122家企业完成整改,28家涉VOCS单位已完成安装UV光氧催化废气处理或活性炭吸附设备,3家市级重点VOCS企业完成治理,并顺利通过专家治理现状评估。


青山湖生态环境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动力”转化为美丽。天更蓝了:2021年1-8月,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8天,优良天数比例:94.50%,同比2020年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04%,PM2.5:30.0微克每立方米,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更清了:全区国控、县界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保持在Ⅲ类水质。土更净了: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高于9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