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东湖区 | 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9-13  访问量: 
今年,东湖区组织各部门单位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力促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联动体系建设。加强全域统筹,充分发挥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作用,对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优化考核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区域巡查及帮扶指导,共同促进辖区环境空气质量的不断提升。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在建筑废弃物运输联合执法检查、机动车路查等工作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1人次、车辆3台,形成执法监管合力。健全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东湖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项要求,减少本地污染源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


二是持续攻坚克难,有效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的痛点、难点问题。强化工业企业监管,加强对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及在线监控设备监管,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持续推动扬尘污染整治,通过制定建筑工地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管理台账、加强日常巡查等方式,确保防尘措施落实;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以柴油货车为重点停放地监督抽测,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13人次现场检查;强化餐饮及汽修废气监管,指导督促业户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确保正常使用,对重点区域餐饮业安装在线监测,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优化辖区群众居住环境。


三是切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执法水平。加强重点企业监管,通过“双随机”现场检查及在线监控等非现场检查方式,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过程监管,对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的4家企业加强监管,加强指导帮扶与政策要求宣贯,促进环境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对环境执法人员业务培训2次;按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关要求,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执法,加强与公安、检察及法院的联勤联动,切实提高环境执法水平和公信力。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采取现场宣贯、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在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新媒体上稿5篇,强化对排污单位的环保法律法规宣传,督促其自觉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