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落实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进展情况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08-08  访问量: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落实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进展情况表
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 进展情况
    三、推进改革开放纵深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
务实推进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形成一批改革的“南昌样板”。 积极承担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构规范化试点建设任务,该项改革任务同时列入了市委改革办2022年拟推广的改革项目和市委改革办工作要点。目前,已印发《2022年关于深化行政执法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工作方案》,正在按计划推进。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一)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积极申报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 一是积极举办2022年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主办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线上讲座、南昌市首届碳积分竞赛等活动,数万名市民参与到了活动中,营造了绿色低碳的社会氛围。
二是联合市管局、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举办第二届公共机构绿色出行季低碳达人赛主题实践活动。在广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绿色出行,优先使用公共交通,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二)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持续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运用。 在项目环评审批、规划环评审查中认真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
实施新的“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和“一江十河串百湖”全流域治理。 提请市两办印发实施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南昌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请市政府召开了2022年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水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视频会议,对全市水污染防治领域工作进行了部署。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对全市扬尘污染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是持续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市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取得破性进展,蓑衣荚污水直排问题、乌沙河水质差问题完成整改销号;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和周边群众高度认可。
二是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1-6月,全市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NO2、O3累计浓度均在中部六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地表水国考断面改善16.39%,排全国第19。
推进前湖水系综合治理。 组织编制了《南昌市前湖生态需水调控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开展前湖水质加密监测,督促开展排口全面排查、整治溢流排污口、完善污水管网,今年以来,在前湖上游、湖体及下游设置了9个监测点位,实施前湖水质加密监测33次。前湖氨氮浓度下降43.6%。
加快揽山入城步伐,提升梅岭、圣水堂国家森林公园功能,加快推进梅岭云端索道建设,推动城市景观、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 主动与项目业主单位对接,指导开展环评文件编制,及时跟踪项目进展。
    (三)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积极开展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试点,加快完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多元转化路径和政策制度体系。 根据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协助开展GEP核算需求数据可获得性调研的函》《关于请提供GEP核算需求数据的函》要求,组织对GEP核算所需2020年度相关数据的可获得性进行反馈并提供GEP核算需求数据。
推进江西省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中心落户南昌,加快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建设,积极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水权有偿使用与交易,完善确权、登记、抵押、流转等配套管理制度,创建全国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一是加强碳市场监管。持续督导我市碳排放重点企业完成全国碳排放数据报送平台填报,并配合有关核查机构完成我市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核查。
二是推进大型活动碳中和。2021年共224家单位在南昌举办的254次活动中购买了碳汇进行了大型活动碳中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