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2年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5-26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部署落实到常态化扫黑除恶重点工作中,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行业整治,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一、加强组织建设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局领导主抓,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协助,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支队成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建的主体意识,敢于刀刃向内,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二、定期专题调研

严格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领域打击防范黑恶违法犯罪长效常治机制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要议事事项,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三、加强宣传贯彻

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在生态环境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扫黑除恶有关法律法规的新高潮。党组中心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由局主要领导带头组织学习,以上率下,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一是积极宣传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局系统干部职工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学习并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原文、抖音宣传视频、法律解读文本等,做到人人知晓;执法人员通过企业管理群或现场宣传等方式,向全市各企业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影响面。二是营造扫黑除恶斗争氛围。通过赣政通、微信平台等途径,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落实责任到位。通过学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监督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四、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一)加强线索排查,掌握斗争主动权

2022年,全市共出动2335人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检查企业1111家次,其中涉重企业34家、涉危废企业441家、涉危险化学品企33家、排查工业园区42家次、排查饮用水源地399家次、排查垃圾填埋场2家次,发现一般隐患问题8个,已督促整改8个。加强环境检测单位监管,在全省率先建设环境检测单位监管平台;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在全省率先对全市44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环检线工控主机网络管控,检查机动车检验机构269家次,其中网络巡查211家次,约谈90家次,涉及记分23家。

(二)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环境执法行为

断健全制度,加速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执法检查。按照已印发的《2022年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计划》,强化执法检查的针对性、计划性和规范性,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问题。二是规范案卷审查。通过制定环境行政执法案件规定、成立支队案审委员会对案件进行集中审理等方式,严把案件程序关,限权关。三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管理。动态调整环境执法检查实施清单,通过系统内、部门联合等形式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提高执法效率,确保阳光执法。

(三)加强执法监管,严惩行业乱象

开展塑料及家具行业行业“散乱污”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55家塑料企业,其中存在问题企业5家,已整改完成3家,剩余2家正在办理环评文件;共排查128家家居制造企业,其中存在问题企业5家,均已全部完成整改。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加大日常执法、联合执法力度。2022年1-11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0223人次,检查企业5414家次,开展联合联动执法402次;立案调查57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6件,行政处罚罚款到位547万元;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7家;处理环境信访投诉3354件,办结3001件,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成果进一步巩固。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2月06日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