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鄱阳湖江豚五年增加近百头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3-06  访问量: 

 1249头!近日,在农业农村部介绍“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及长江十年禁渔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上,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数据正式发布,长江江豚数量有所回升,最新的种群数量为1249头。其中,长江干流约595头、鄱阳湖约492头、洞庭湖约162头。与2017年的1012头相比,数量增加23.42%,年均增长率为4.3%。

  此次鄱阳湖考察总里程为433.65公里。受干旱影响,以往枯水期江豚集中分布的东部及东南部湖区支流的主河槽没有观测到江豚,江豚的主要分布水域集中于都昌朱袍山至诸溪河口、赣江西支吴城镇以下河段至老爷庙、鄱阳湖的通江水道和松门山南北沙坑水域,信江瑞洪大桥和赣江扬子洲水域分别有10多头江豚分布,松门山沙坑中有100多头江豚分布,通江水道江豚分布密度为五年来最高。

  鄱阳湖科考过程中,母子豚观测头次为历年来最高,预测种群未来恢复趋势较好:一方面是由于此次考察在9月份开展,更接近长江江豚的繁殖高峰期,易于辨别;另一方面随着十年禁渔,长江水域生态环境逐步好转,利于江豚繁殖。而且,此次公布的数据并没有包括2017年后长江江豚多次迁地保护的数量,表明鄱阳湖长江江豚五年增加了近百头。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