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生态环境部一周要闻(8.11-8.17)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8-19  访问量: 

生态环境部一周要闻(8.11-8.17)

1    编发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攻坚克难生动案例

近日,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生态文明建设》图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选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攻坚克难的30个生动案例,充分展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8月13日起,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陆续将这30个案例予以编发,供大家学习借鉴,不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8月16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协调小组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定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第五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在巴西圣保罗召开

第五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于2019年8月15日在巴西圣保罗召开,会议主题为“城市环境管理对提高城市生活质量的贡献”。会议由巴西环境部长里卡多·萨列斯主持,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和南非环境、森林与渔业部长芭芭拉•克里西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五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声明》和部长决定等文件。

 4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公开三起典型案例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8个督察组对6省(市)以及两家央企的督察进驻已近尾声。8月11日、14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陆续公开曝光三起典型案件。

典型案例(4)丨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群众反映强烈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基地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群众举报。2019年7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上海伊始,又频繁收到关于该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督察组立即组织现场调查,发现振华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环保意识十分淡薄,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社会责任长期落实不到位;当地以罚代管,企业肆意排污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典型案例(5)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

江西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二级企业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稀土冶炼分离生产。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9年7月17日现场督察时发现,该公司环境污染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且多个环境违法问题并存。

典型案例(6)丨重庆巫山县淘汰落后产能滞后 永年水泥厂长期违法排污

2019年7月2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重庆市巫山县督察发现,永年集团重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本应于2012年淘汰的立窑水泥生产线仍在违法生产,并且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配套石灰石料场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群众反映强烈。

5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8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8月1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国家气象中心、全国六大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开展8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8月中下旬,全国大部空气扩散条件较好,东北、华南和西南区域大部以优良为主,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西北区域大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6    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5月、6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生态环境部8月16日向媒体公布了2019年5月、6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编辑:逍遥客)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