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勇毅前行 善谋实干 奋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新征程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3-21  访问量: 

    3月17日,2023年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环境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暨执法、应急工作部署会精神》《2023年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2022年度先进科室(大队)及先进工作者、2021-2022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表彰决定,并给获得荣誉的科室(大队)及个人颁奖,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熊清平同志作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多轮疫情冲击和极端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在机构、职能调整的情况下,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在省生态环境厅及市生态环境局坚强领导下,全面围绕“建一流环境执法队伍、创一流的环境执法业绩”的总体目标,推进实施“打基础、强监管、促规范、转作风”的四大工作举措,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能,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环境安全为根本出发点,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 回望过去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仍处于压力重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实现2023年工作目标,要重点围绕五方面攻坚克难。聚焦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提升政治思想水平;聚焦能力建设,立足主职主业,统筹提升硬件软件水平;聚焦管理建设,提前谋划创新,持续提升优化工作方式;聚焦队伍建设,深化学习教育,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聚焦作风建设,硬化纪律作风,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效能。

    会议指出, 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将从7个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力争今年在队伍建设、执法业绩上有较大提升。 一是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聚焦执法突出问题与巡察整改,紧盯要求、查摆问题、总结提升,切实补齐环境执法领域短板弱项,扎实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管。重点开展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散乱污”清理、大气等专项行动;持续打击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提质增效。推进用电监管二期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在线监控、饮用水源地视频、无人机等非现场执法手段推进非现场执法。 四是周密部署助推精细管理。进一步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摸清家底建立好企业户口簿、扩充“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企业执法人员数量,推行三级网格员建设。 五是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提升完善环境应急“五大体系”,推行应急预案“小口袋”模式,建立水专业化应急处置小分队,开展环境应急演练,持续推动重点河流“南阳实践”实施。 六是牢固树立为民执法理念。建立重复信访专项台账,优化“服务群众接待日”开展方式,加大力度实施有奖举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加大环境法律法规宣传,打造贴心环保服务。 七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委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扩大会、党委会第一议题、每周读书班、业务培训、轮岗换岗等方式方法,促进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带动工作水平和效率的提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班子、从严带队伍、从严管干部,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打造作风硬、纪律严、清正廉洁的执法队伍。





    局一级调研员曾晓翔同志到会指导,支队班子成员、各科室、大队负责人、部分干部职工代表及受表彰对象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