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昌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 实现“提速”又“提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08-30  访问量: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会同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明确我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8月25日起施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确定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前实施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让群众住得安心的一项重要保障。






● 一是提质增速:评审时限全国领先。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对建设用地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进行了研究梳理,将评审时限由国家规定的4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通知》分别从简化流程、创新方式、加强服务和监管等多方面对评审实施流程再造,内容包括评审范围、组织评审机制、评审流程、评审后的管理和注意事项等5部分。在受理环节,不仅对材料的齐全性进行审核,还对调查报告基本内容进行审核,提高报告评审的通过率。对材料不齐全、调查报告内容不完整、不符合调查程序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予以补正,缩短了申请人的办理时限,提高了调查报告质量。


 二是监督管理:加强对调查单位的约束和引导 。《通知》中明确了申请人和从事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技术单位、专家、第三方评审机构的责任和义务,生态环境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活动工作依法进行监督管理,查处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相关环境违法行为。同时,通过对外公布评审情况、同步采样监督、纳入信用体系管理等方式,约束和引导调查单位的从业行为。为畅通沟通途径,提高服务质量,《通知》还公布了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的业务联系人和咨询电话,申请人可以电话咨询相关业务。







《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有关流程,加强了全市建设用地的准入管理,是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助力“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