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2022年法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南昌市生态环境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等要求,8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综合执法支队、各县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参加学习省厅举办的2022年法治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本期讲座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和修正的背景、规定的主要制度以及对特定的污染源、污染物做了哪些规定等知识进行了解读,并深入学习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四大亮点:

一、总量控制,强化责任

国家对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监督。

二、优化布局,源头控制

《大气污染防治法》坚持源头治理,规划先行,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

三、重点区域,联合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强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

四、加大处罚力度,丰富处罚种类

明确不同违法行为的罚款额度或者处罚形式,完善大气污染处罚机制,增强基层执法可操作性。

通过本期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本期生态环境法治大讲堂采取视频形式,局机关设主会场,在县区生态环境局、湾里生态环境局设9个分会场,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