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解读材料

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出台(新闻发布会内容摘录)

访问量:

2月17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扬作主题发布。以下为发布内容摘录:

2021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情况


2021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定,总体稳中有升。



一是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同比持平;PM2.5年均浓度30.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连续四年保持二级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69,连续八年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二是水环境质量方面2021年,全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9%,同比(88.9%)上升2个百分点,达到国家考核要求;赣江干流10个断面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实现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力争赣江干流基本达到Ⅱ类水质”的目标;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继续保持100%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23.69%,地下水环境状况保持稳定,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要求,全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事件,未发生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事件。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


一、出台背景


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与任务。


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是市政府确定的专项规划之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对于维护南昌市生态环境安全、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开展多种形式调查研究,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召开专题座谈会。积极争取生态环境部与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和支持,充分衔接上位规划与导向。坚持“开门编规划”,深入区县与各市直部门开展现场踏勘与调研座谈,开展公众问卷调查,收回537份有效问卷。多次开展专家研讨和咨询,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规划》,并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特点


一是把握新方向,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易炼红书记“六个尽显”具体任务,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统筹推进臭氧和细颗粒物协同控制,强化“三水统筹”,做好赣江、鄱阳湖滨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聚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全力建设滨湖“水都”、生态“绿谷”、美丽“蓝带”,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形成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市“提升发展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贯彻新思路,对照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建成的目标。对标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及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紧扣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锚定南昌市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等国家战略中的关键地位与突出作用,提出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举措和战略目标,又立足干在当下,明确当期见效的重大政策、重点任务。


三是明确新要求,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全面覆盖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各要素,坚持绿色发展引领,突出降碳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是谋划新举措,聚焦问题以工程化思维推动规划落地。为确保完成“十四五”指标任务,《规划》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了“加强重点领域水污染治理 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管理 持续推动低碳试点统筹融合”等内容以解决我市重点、难点、特色和百姓关注热点问题,注重以点带面解决影响全局、关乎长远的突出问题。


三、重点内容


本《规划》共包括4章、22节,11个重大工程专栏。《规划》总结了全市“十三五”在结构低碳转型、污染防治攻坚、生态建设以及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与机遇;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目标及环境质量改善等五类20项28个主要指标;同时,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科技支撑、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规划管理等四个方面保障措施。重点任务共11项:


一是加快绿色结构转型升级、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枢纽型、开放型和生态型经济,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生态环境基础;


二是推进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化低碳试点示范,巩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三是深化水环境保护治理、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开展赣江、鄱阳湖滨湖流域污染防治行动,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推进南昌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四是强化污染物协同控制,狠抓施工扬尘、移动源尾气、餐饮油烟等城市建设、城市运输和城市生活等领域的污染管控,巩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成果并持续改善;


五是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着重优化土壤环境质量,重点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统筹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


六是加快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强化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固废管理水平;


七是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加快优化生态空间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重点地区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格局;


八是深化农村污染治理,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显著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九是强化环境风险全过程防控、确保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加强饮用水源地、危险化学品、重金属、核与辐射的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健全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环境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区域联防联控水平;


十是加强生态环境能力建设、着力打造智慧环保格局,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现代化监管能力,推进实施智慧环保监管;


十一是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深化制度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法制、市场、社会等体系建设,构建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强化《规划》实施,统筹推进目标指标和任务措施落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南昌样板”。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