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目标责任制度,强化执法监管,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水平。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努力夯实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领导带头领学、制定《2022年度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开展双周大讲堂、邀请“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师资库成员专题授课、在局官网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等方式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2.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实现专人专责。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宣传法规科,专职人员专职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第一责任人强化领导职责,积极履职尽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内容,督促同级领导班子成员有效落实“一岗双责”,与局党组成员共同研究,做好年度工作部署,切实将法治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同时,第一责任人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工作。一方面,完善制度体系,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全局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并加强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法治轨道上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行。另一方面,强化规范管理,通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响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深化“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制定“生态环境免罚清单制度”和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组合拳。另外,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贯,制定局系统普法责任清单,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提高普法宣传实效。第一责任人始终严格自律,率先垂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秩序不乱、势头不减。

3.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推动行政立法调研工作。配合市人大完成《南宁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南昌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目前《南宁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已列入市政府2023年立法审议计划。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出台《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合法性审核工作暂行规定》,共为25个文件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公布《南昌市生态环境局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表》,10个规范性文件,最终通过清理,保留7个。三是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程序。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制定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局官网设立专栏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4.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出台《南昌市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出台《2022年关于深化行政执法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工作方案》,在执法上重点实施规范执法检查、规范案件审查、规范处罚标准、规范部门联动、规范案件执行等“五个规范”,从而规范全过程环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5.规范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参加了9期法治大讲堂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环境保护法》和《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噪声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及时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301人换发行政执法证件。

(二)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和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1.系统筹划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南昌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昌市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南昌市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宣传法规工作要点》《南昌市生态环境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并于7月召开南昌市生态环境系统法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积极跟进落实《南昌市跟进落实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任务台账》涉及生态环境系统的五项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实地督查反馈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与力量方面尚有不足”问题,及时编制问题清单责任分工表,做到措施具体,责任到人。

2.规范权力运行,推进职责落实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将执法主体、权限、依据、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示在各类平台,2022年公示了56家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落实执法记录制度,10个执法机构均使用移动执法系统,2022年共录入执法记录4339条;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本级行政处罚立案材料都经法律顾问团队和执法机构法制双重审查,处罚金额30万元以上及移送等疑难复杂和重大案件经市局法制机构审查并由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审议决定。二是加强权力制约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全局经办的提案获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并获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编制印发《南昌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8件,均合法规范答复。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印发《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规范的提示函》,要求各县生态环境局、市综合执法支队对照全市《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内容,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我评查。

(三)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效能

制定《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任务推进表》,助力全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出台《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深化“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的通知》,按要素分主题深入企业一线打造“升级版”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依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认领10项行政许可事项,公布《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认领实施南昌市人民政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积极优化“网上办”工作事项,自建固废监管平台与“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工作,并实现排污许可证核发“跨省通办”;按照A、B、C类环境绩效对各类型污染源进行分类监管实行差异化执法监管;建立污染源企业正面清单,并动态调整;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随机抽取检查对象393家、执法人员66人;制定《南昌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局对8起案件依法免予处罚,免予处罚金额共计101.21万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了《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信用承诺制工作细则(试行)》,引导企业自觉守信践诺,截至目前共有229家企业主动作出并公开环境保护信用承诺,建立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向行政处罚相对人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鼓励和引导环境信用不良企业主动改正违法失信行为,1-12月共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27份,帮助指导19家企业对“信用中国”上的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信用修复。

(四)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

1.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印发《南昌市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重点项目推进表,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

2.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印发《市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法润英雄城--南昌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普法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6.5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重要活动期间,通过搭台设点、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和环保袋等形式,面向社会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并专题开展《噪声法》主引导社会共同营造宁静舒适环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与努力,但法治工作的创新和亮点工作不多,与省市工作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一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因执法队伍人员招考持续处于停滞状态,现有执法人员在年龄、素质、人数等与当前的环境形势及所肩负的任务相比有加大差距,尤其环保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极为紧缺,市、县、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法律知识存在诸多短板,特别是熟练掌握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提升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办法不多。虽然在提升现有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创新性的办法不多,提升效果不佳仍是突出问题。

三、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着力提升执法效能,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切实为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等要求。重大决策实施后,起草部门应依法开展后评估,并将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要求,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建立重大复杂案件的研讨机制,对于重大复杂案件,邀请专家、学者和专业律师参与案件研讨,保证处罚的合法性。

三是大力开展环境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生态环境法治宣传与生态环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同时兼顾业务工作和社会公众需求开展宣传。拓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