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计划

访问量:

根据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环宣教201762号)和江西省环保厅工作要求,为推进我市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相关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以推动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为宗旨,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激发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力推动和形成南昌生态文明良好风尚,共建“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

(二)基本原则。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有序、促进参与的原则。紧密围绕《南昌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南昌市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区)先行先试,稳步推进,逐步实现公众开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合理规范开放内容,精心设计参与方式、鼓励、引导、方便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真正形成全民环保的生动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公开内容

  向社会公众公开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种类、收集、运转、拆解、资源化利用情况等。

(二)开放对象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媒体代表、学生、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人士。

  (三)开放方式

1、通过南昌市政府或南昌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分别公布《南昌市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计划》和《企业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并明确开放时间、地点、报名方式、行程路线等信息。

2、采取在南昌市环境保护局网站自愿预约报名和集体组织的方式(每次组织不超过30人)。

3、在南昌市环境保护局网站预约报名人员由市环保局统一组织前往开放点,社会团体自行组织前往开放点参加开放日活动。

4、采取舆论宣传和新闻报道相结合,现场观摩和讲解相结合等方式。

(四)开放时间 

原则上每两个月开放1次,根据网站预约报名和集体组织情况适当调整;开放日时间定为:双月20日上午半天(遇双休日、节假日顺延至上班第三天);开放日活动时间定为:上午9:30—11:30 。

(五)开放步骤

2017年10月中旬前,完成江西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废弃家用电器处理设施开放点前期相关准备工作,10月20日起实施对社会公众正式开放。

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南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公开点前期相关准备工作,12月20日起实施对社会公众正式开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我市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社会公开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黄宝强任组长,自然生态处、宣传法规处、规划财务处、市环境监察支队、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昌市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社会公开放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自然生态处(土壤),自然生态处处长齐继才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社会公开放日常工作。

(二)加强安全保障

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和市环境监察支队共同负责督促指导开放企业处理设施运行管理达到制度化、规范化要求,指导开放企业对开放日现场参观人员的安全教育、路线引导、程序维护等相关安全保障工作。

(三)加强宣传报道

为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力推进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各项工作的开展。市环保局宣传法规处负责协调新闻媒体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舆论宣传和开放日的宣传报道工作,统筹安排组织网上预约报名人员和社会团体前往开放点参观,指导企业印发宣传册(资料)等相关工作。

  (四)车辆保障

南昌市环境保护局网站预约报名人员前往开放点的车辆保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申请市政府平台予以安排保障;社会团体前往开放点的车辆原则上自行解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