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06-21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和南昌市委《关于市直机关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工作方案》,结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实际,现就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荣光”的更高要求和“六个尽显”的具体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聚集“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主要目标,坚持以忠诚为魂、大局为重、民生为本、实干为要、清廉为基,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好、基层组织好、群众评价好、工作业绩好、作风纪律好的“五好”模范机关,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当先锋、作表率、出特色、树形象,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美丽南昌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以打造政治素质好、对党忠诚的模范机关,基层组织好、全面进步的模范机关,群众评价好、践行宗旨的模范机关,工作业绩好、勇争一流的模范机关,作风纪律好、清正廉洁的“五好”模范机关为主要任务。各单位在此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确定本单位打造模范机关具体任务。

(一)打造政治素质好、对党忠诚的模范机关

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任务,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学促学作用,局党组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10次、专题读书班不少于1期,着力提高集体学习研讨质量效果,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做好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上来。深化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式,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处走。加强青年理论武装,优化、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开展“书记讲党课”“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2.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省域、市域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突出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四史”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加强生态环境舆论监督,支持新闻媒体对各类破坏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和跟踪。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规范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内外、网上网下言行。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认真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

3.严肃党内生活。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活动阵地作用,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坚决防止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二)打造基层组织好、全面进步的模范机关

1.服务中心大局。一以贯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打造“一枢纽四中心”的战略部署,全面建设“美丽南昌”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一流的状态、瞄准一流的目标、争创一流的业绩。组织党员干部对照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立足自身岗位,围绕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找差距、谋思路、提对策,坚决克服“遇事找文件、听指示、看惯例、找依据”的守成心态,以思想的大解放不断开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服务建设美丽南昌等中心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深化“四强”“六好”党支部创建,扎实解决部分支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加强换届提醒督促。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统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深化党内关怀帮扶,持续实施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加大对老党员老干部、乡村振兴干部、年轻党员特别是新入职干部的关怀帮扶力度。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引导团员青年建功立业。

3.深入推进党建和生态环保相融合。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强化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坚持党建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高水平党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注重在落实美丽南昌建设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及做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中培养和锻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作用。聚焦生态环保重点任务,深化“党员干部在一线行动”活动,形成党员比奉献、比实绩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建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聚焦“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党员领衔难点项目,力促“两手硬、两战赢”。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设定、党员承诺践诺、岗位建功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示范引领。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标杆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切实做到“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

(三)打造群众评价好、践行宗旨的模范机关

1.牢固树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观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与生态环保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蹲点调研等活动,深入企业一线,深入基层社区,践行“蹲下去才能看到蚂蚁”,闻一闻群众的汗味,听一听群众的呼声,真正摸实情、办实事、解民忧。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披露问题整改。加强环境信访办理机制和能力建设,稳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通过电话回访、视频接访、现场回访等方式,持续开展服务群众接待日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开展“最美环保人”评选活动,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构建生态环保全民行动体系。

2.深化健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机制。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和高品质生活需要,总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健全完善办实事项目清单,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持续深化“三联三亮三服务”(三联:省市区联动联创联建;三亮:党员干部亮身份、基层群众亮需求、服务对象亮评分;三服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主动对接全市重大发展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重要民生实事,主动帮助群众、企业和基层排忧解难,及时总结、宣传“三联三亮三服务”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健全“三联三亮三服务”长效机制,形成“了解需求、认领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的工作闭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做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以“三进三为”(进帮扶乡村、进共建社区、进困难企业,为基层解难、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为主要方式,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干部驻村、结对帮扶、社区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组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实现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深化“将心比心、终端检验”专项活动,针对一些高频次业务和民生事项,组织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办事流程“大体验”,引导党员干部注重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政策条件、管理环节、技术保障、信息共享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办事体验。

(四)打造工作业绩好、勇争一流的模范机关

1.发扬“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系统谋划美丽江西建设路径,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主阵地、主力军作用,落实好生态环境部门承担的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施工图。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推进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健全市场交易体制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2.提高党员干部工作效能。围绕影响工作效能的痛点堵点难点,从决策、执行、落实等维度推动工作流程优化,加快推进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点任务、重要工作推进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整治推诿扯皮,碰到难题绕道走,遇到难事就上交;重点整治慵懒散慢,落实工作慢慢腾腾,完成任务拖拖拉拉;重点整治抓重点工作前期谋划不足,后期实施不力,缺乏恒心、韧劲,攻坚力度不够、进度缓慢等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三不一慢”问题。全面推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推进工作无缝对接、系统完整、运转协调。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好“赣服通”“赣政通”等,更加系统高效地把网上平台、移动平台、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功能互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3.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着眼培养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规划政策、推进项目、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注重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练兵场中开展培训,尤其注重选择一些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或进展缓慢、存在问题的,或受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进行现场教学,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推进落实的能力,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补齐能力短板。坚持用创新思维推动工作,精心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鼓励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断增强开拓性和创造性。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改革,做好垂改“后半篇文章”。统筹推动环评与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等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综合运用重点工作调度、通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管理体系,主动发现问题、查纠问题,做到督查与考核两手抓、激励与问责两促进,真正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推着干”为“争着干”,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通过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案件审查和执法检查事项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细化检查计划,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及正面清单管理,强化两法衔接及部门联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推进有奖举报等措施,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服务好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保护机制,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五)打造作风纪律好、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1.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好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定期对各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导落实。

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行动,持续纠治“四风”,深入整治“油松痞”“中梗阻”“怕慢假庸散”等不良风气,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措施,加强高质量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能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高效率环境大数据运维等支撑保障,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全系统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强化工作统筹融合,坚决克服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简化督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多维度、常态化、全覆盖的监督评议,坚持正面引导激励和负面警示倒逼相结合,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积极创新、优化流程、勇于担当、敢出实招,为群众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大力弘扬勤廉之风,努力营造勤政廉政、担当实干、风清气正、诚信友善的机关工作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推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扎实推进新时代勤廉机关建设,压实勤廉责任,培育勤廉理念,树立勤廉导向,建好勤廉队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深化警示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设廉政文化,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全覆盖开展政治谈话,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岗位风险排查和更新机制,实行权力清单制度,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到宽严适度,零容忍惩治腐败,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下沉。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使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三、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打造模范机关的重要意义,采取召开动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抓好教育动员,强化思想发动和教育引导,切实将打造模范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力落细落小落实,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打造模范机关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好本级打造模范机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齐心共建,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发挥多方合力,强化统筹协调。打造模范机关标准要求高、涉及部门多,需要多方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成立市生态环境局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承担打造模范机关日常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宣传、督查若干小组,全力落实落细打造模范机关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将打造模范机关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本单位(科室)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要盯着问题抓落实,激励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集中攻坚克难,在打造模范机关工作中创先争优、展现作为。

(三)强化指标要求,严格考核问效。强化检查督导,把打造模范机关工作纳入重要议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机关党委要结合年度打造模范机关工作安排,建立操作性强、指向明确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督导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各级党组织要在积极开展打造模范机关工作的同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做好信息报导和宣传推广,助力全局推进。要邀请相关人员担任打造模范机关特邀监督员。对检查督导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问责。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适时组织开展“基层群众评机关”活动。

(四)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工作实效。打造模范机关,重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把解决工作中的“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作为打造模范机关的重要任务,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模范机关的评价标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开阔的视野、前瞻的思维、创新的举措,认真研究解决问题,使打造“五好”模范机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问题举报方式

来信来访地址:南昌市红谷滩区怡园路1166号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902室(邮编:330038)

举报电话:0791-86356031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