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环保督察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2-15  访问量: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

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

江西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21日、2020年6月29日至7月18日对我市开展了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并分别于2019年4月29日及2020年10月14日反馈了督察意见及督察“回头看”意见。为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南昌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我局进一步细化分解涉及我局整改任务,有序推进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2018年省环境保护督察及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涉及我局整改问题、整改措施均已完成整改(详见附件),现将有关整改工作具体情况予以公开。

附件1:2018年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附件2:2018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2月15日

附件1

2018年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以下反馈问题或整改措施描述中不涉及我局职能的内容已由属地或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公开)

一、反馈问题(一):部分县(区)未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决策与要求,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逐级减弱。督察组通过干部谈话及听取工作汇报发现,少数地方党委、政府没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甚至认为环保督察只是“一阵风”,存在侥幸心理。(该问题为市委宣传部及市委考核办委托我局公开内容)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绿色发展观,切实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完善高质量发展等综合考评体系,适当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指标的权重,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在评优评先中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

整改进展: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

1.2022年2月市委主要领导审定了《中共南昌市委关于<中共南昌市委中心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备案的报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2022年5月10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了生活污水直排整治不力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2年2月下发了《全市2022年度党委(党组、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将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了全市各级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2022年9月6日,印发《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示(2022年第7期)的通知》,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纲要》纳入了9月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

2.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对县区的目标管理考核,并适度提高生态文明指标分值。2017年科学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中,“生态文明建设”分值权重为5分,占总分200分的2.5%;2018年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中,“生态文明”分值权重提高为8分,占总分200分的4%;2019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中,“生态文明”指标分值提高到22分,权重为11%;在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新增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PM2.5年平均浓度、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等重要环保指标。同时,在2020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县区单项奖评选中,继续设置生态文明单项奖;2021年度全市绿色发展类指标考核权重达到12.5%;2022年度全市综合考核中,新增森林资源状况、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率、固定污染源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固定污染源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强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考核指标,城乡统筹类指标内容权重达到16%,并继续将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作为“一票否决”性指标,以进一步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仪”和“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

二、反馈问题(四):南昌市经开区管委会对辖区内白水湖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多次超标的情况不够重视,虽然多次排查,但仍存在少数企业超标排放,未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

1.加强对白水湖污水处理厂上游企业排查,对超标排放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并限期整改,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督促属地依法关停。

2.对白水湖污水处理厂加强日常监管,加大进出口废水监测力度,加强在线监控设施检查,对白水湖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整改,达标排放。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加强了对原白水湖污水处理厂(现更名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游企业排查,对排污单位实施了“百日巡查”,对重点企业在线监测实施了统一运维。

2.加强了对原白水湖污水处理厂(现更名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常监管,构建了“智慧环保”平台,聘请了“环保管家”,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加强环保管理能力建设。2019年8月1日至今,该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营,出水达标排放。

三、反馈问题(六):截至2018年11月底,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南昌市问题14个,初步完成整改4个,达到序时进度8个,进展滞后2个,14个问题无一完成销号;交办信访件257件,销号167件,销号率65%。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718件,销号156件,销号率仅为21.7%。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整改24项,基本完成10项,问题整改进度迟缓。

整改时限:2020年底。

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江西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南昌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属地管理、领域监管、实事求是、序时管理”的原则,压实责任,落实整改销号。

2.督促各县区及有关责任单位于2019年底前,完成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80%以上;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于2020年底前完成信访件销号工作。

3.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开展整改销号工作,对进展滞后的问题开展督查督办。

4.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5.配合市委、市政府两办开展督查督办,对指导不力或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配合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对推诿扯皮延误整改工作、整改出现重大失误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严格贯彻落实了《江西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和《南昌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按照“属地管理、领域监管、实事求是、序时管理”的原则,压实责任,落实整改销号。

2.截至目前,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已全部整改完成,实现问题清零。

3.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涉及我市问题24个,有整改时限的22个问题均已解决,剩余2个为长期坚持问题。

4.市生态环保整改办积极开展了督查督办,对指导不力或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市相关部门对推诿扯皮延误整改工作、整改出现重大失误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了问责。

四、反馈问题(八):2017年7月,原南昌市环保局发现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废水曝气池未加盖,废气未经统一收集处理造成异味扰民,要求其整改。直至2018年1月,废水曝气池加盖集中回收处理设施才建成投用,但以上措施未从根本上解决晨鸣纸业的异味扰民问题。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

1.督促企业完善整改,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2.加强对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日常监管,监督废水曝气池加盖集中回收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在日常监管中如发现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督促企业完善整改,确保废气达标排放。晨鸣纸业对调节池上方报废生物滤箱彻底拆除,消除臭气隐患,对厌氧塔循环罐罐体渗气点完成排查,2019年11月20日完成火炬系统维修并投入使用。

2.加强对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日常监管。2019年以来市综合执法支队对晨鸣纸业进行了43次监督检查,对废水和废气进行了8次监测,其中对废水废气超标立案3起,处罚金额90.3万元。督促该公司共投入197.8万元对废水、废气治理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废气和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五、反馈问题(十一):南昌市县区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中,存在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考核权重差距大的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未能凸显。考核体系中虽将湾里区与其他县区实行了生态环保考核的差异化,但存在差异化考核弱化的趋势。(该问题为市委考核办委托我局公开内容)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

1.科学设置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适当提高“绿色发展指数”、“美丽江西 ‘南昌样板’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工作指标权重,对湾里区加大生态环保差异化考核力度,在考核评奖中继续实行生态环境“一票否决”,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责任。

2.按照省市考核指标体系要求,结合实际,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工作指标加大权重纳入考核方案。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2019年11月18日,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2019年度南昌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洪办字﹝2019﹞76号),结合实际,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工作指标加大权重纳入考核方案。科学设置生态文明类考核指标,适当提高绿色发展指数、美丽江西“南昌样板”建设、公共机构节能等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工作指标权重。对湾里区加大生态环保差异化考核力度,其产业发展类指标由森林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业发展等考核指标替代,设置分值权重达到10.5分。同时,继续在考核评奖中继续实行生态环境“一票否决”,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责任。

六、反馈问题(十二):环境保护工作部门普遍存在人员编制(尤其行政编)少、地方环境执法、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环境保护装备及设施不足,执法车辆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纵观市、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现状,现有能力水平均不能满足日益繁重的环境管理工作需要。安义县、青云谱区环保局各有编制数14人,远低于全省平均31人水平数。高新区、红谷滩新区和经开区现有的环保分局无环境执法权,人员不够、能力不足,存在管理体制不健全、机制不顺畅问题。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

1.结合环保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人员编制上给予倾斜,确保生态环保队伍建设需要。

2.机构上收前,督促县区委编办和生态环保部门进一步完善,待机构上收后,采取编制统筹、人员统筹的办法加以调剂解决。

3.配合市财政局加强执法资金保障,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加强环境监测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监测监察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保障执法经费,配备执法装备和环境监察执法用车。探索使用新的科技手段,强化环保监管执法。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南昌市结合生态环保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人员编制上给予倾斜,确保生态环保队伍建设需要。

2.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事项。2019年6月28日印发了《中共南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明确县(区)生态环境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后,市、县区生态环境局行政编制净增共计21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净增共计26名。

3.加强了执法资金保障和环境监测监察队伍建设。安义县生态环保机构行政、事业编制共计35名,共增13名(事业编13名);青云谱生态环保机构行政、事业编制共计19名,共增6名(行政编3名、事业编3名)。2019年市财政年初预算足额保障了环保部门人员及公用经费,2019年市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安排使用3356.279万元,其中市本级2802.49万元,县区553.789万元。

七、反馈问题(十三):仍有部分劣Ⅴ类水质断面出现反弹,同时鄱阳湖南湖村和金溪咀刘家断面的水质类别由2017年的IV类下降为2018年V类。2018年1-10月,鄱阳湖南昌水域4个断面水质总磷平均浓度为0.0918毫克/升,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7.1%;总氮平均浓度为1.247毫克/升,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4.3%。其中,2018年1-10月南湖村断面水质总磷平均浓度上升23.8%,总氮平均浓度上升10.4%;伍湖分场断面水质总氮平均浓度上升36.1%;金溪咀刘家断面水质总磷平均浓度上升48.2%,总氮平均浓度上升28.4%。部分内湖内河水体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监测结果表明,南昌市城区东湖、南湖、北湖、象湖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督察发现南昌县雄溪河、景观明渠多个河段水质为劣Ⅴ类。

整改时限:2020年底。

整改措施:

1.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江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分年度编制《南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

2.深入开展鄱阳湖南昌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围绕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等开展整治工作。

3.加大通报力度。定期对我市考核断面水质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掌握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明确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我市逐年编制了《南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行动计划》,并定期向各县区、开发区通报了考核断面水质情况。

2.深入开展鄱阳湖南昌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基本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任务:共排查发现29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完成整治;推进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市建成区范围内1531个居民小区中有1481个小区完成了四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居民分类设施覆盖率达96.7%;加强了内河区域船舶污染和港口污染的巡查,防止港口船舶污染事件的发生。

3.定期对我市考核断面水质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掌握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八、反馈问题(十四):部分县(区)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仍有待改善。南昌县、新建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2018年1-11月PM2.5浓度在全省各县(区)中排名靠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督促各县区及有关单位严格落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南昌市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

2.建立秸秆、垃圾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实现对辖区内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做到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到位。对农村特别是城市周边垃圾,进行集中、有效、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切实杜绝垃圾焚烧行为。(本措施中我局主要负责秸秆禁烧工作)

3.全面淘汰小型燃煤锅炉。深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配合审批部门对建成区域外具备天然气供应和使用条件的区域,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4.开展工业废气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实现工业废气达标排放。

5.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管局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治理。严格实施《南昌市蓝天保卫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底前,初步建成清洁高效、环境友好的货物运输体系,实现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

整改进展: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

1.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各县区及有关单位严格落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南昌市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南昌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五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切实减少秸秆焚烧行为。建立了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每年更新三级监管网格人员名单,在重点区域建设15套高空瞭望禁烧监控设备,不断完善“人防+技防”禁烧监控网络,持续加大对露天焚烧秸秆的管控力度,开展源头预防宣传巡查,实行火点迅速处置闭环。

3.自2019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江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大力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集中供热覆盖范围内的分散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未再审批新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在全省率先实现非电燃煤锅炉清零。

4.实现燃煤火电机组全部达到火电超低排放,加快推进方大特钢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预计可在2024年提前完成钢铁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大力推进汽车和零部件行业VOCs治理,投资逾1亿元,7个汽车制造厂完成涂装废气深度治理,关停老旧汽车生产基地2个,实施水性涂料替代500余吨/年。开展城区油品储运销、汽修行业全覆盖式帮扶检查,引入国内权威专家,进行把脉问诊。涉气企业绩效评级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5.排放超标车辆监管能力持续增强:通过“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严把机动车环保准入关,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督促在用机械应登记尽登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在全省率先对检验机构进行密码样考核,督促检验机构加强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建立并利用市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督促各检验机构规范机动车排气检测。

九、反馈问题(十八):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仅1个划分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安义县黄洲镇自来水厂因水源地上游存在环境风险项目及水质因素,于2018年6月停用。南昌市备用水源建设工程至今尚未动工,工作滞后。

整改时限:2020年底。

整改措施:

督促各相关县区(开发区、新区)加快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全市39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已全部完成划分,并获得政府批复。

十、反馈问题(二十):已建污染治理设施的养殖场,违法排污行为普遍。督察组抽查的6家养殖场中,南昌县璜溪畜牧水产场(郭建平)设施闲置;南昌县徐伟养殖场、塘南镇熊国根养殖场污染设施不正常运行;新建区恒武养殖场、南昌县璜溪畜牧水产场(郭维平)、南昌县涂传平养殖场废水超标排放。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

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举一反三,加强对各县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督促、指导。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加强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督促、指导。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市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运行日常监管包户责任制度,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十一、反馈问题(二十二):全市2016年锅炉淘汰任务131台,33台未按期完成。市工信委在取消相应的锅炉淘汰补助政策后,又将上述33台锅炉淘汰任务列入2017年度淘汰计划。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发现青山湖区建成区内2台燃煤锅炉未淘汰,据地方再次摸排后共发现19台应淘汰未淘汰锅炉,工作存在底数不清的情况。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

1.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燃煤锅炉情况进行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对应淘汰锅炉坚决予以淘汰。

3.对已淘汰的燃煤锅炉开展“回头看”,防治死灰复燃。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对全市燃煤锅炉情况进行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19年5月对在用燃煤锅炉进行了摸排,列出2019年计划淘汰燃煤锅炉清单;2019年8月印发了《南昌市2019年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19年、2020年我市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的目标和任务。

2.开展了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专项行动。2019年8月7日印发了《南昌市2019年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全市燃煤锅炉淘汰整治专项行动。

3.对已淘汰燃煤锅炉开展“回头看”。结合省空气质量改善攻坚专项督查,对南昌县、青山湖区等县区5家燃煤锅炉淘汰企业开展了“回头看”,经查企业燃煤锅炉均已淘汰到位。

十二、反馈问题(二十三):柴油车污染防治硬件设施建设缓慢。方大特钢尚未按照时限要求安装柴油汽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

整改时限:已完成(2019年3月完成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安装,并通过验收)。

整改措施:

督促青山湖区政府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方大特钢已完成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安装,遥测数据通过环保专网经市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向省厅传输。目前设备运行正常,行业主管单位已督促青山湖区运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方大特钢公司的日常监管。

十三、反馈问题(二十四):秸秆禁烧工作仍待加强。截至2018年10月31日南昌市共发现5个火点,占全省发现火点数的14%,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空气质量改善成效。

整改时限:2020年底。

整改措施:

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做到以地定人、以火查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证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我市要求各辖区强化监管,严肃查处问责,有力地遏止了秸秆露天焚烧现象。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南昌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五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十四、反馈问题(二十六):南昌市尚未制定印发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治理与修复、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年度工作方案及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计划,土壤环境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还有待完善。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

1.按照国家“土十条”和《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印发《南昌市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2.持续做好土壤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督促县(区)、开发区(新区)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国家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公开辖区内土壤环境信息。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已按照国家“土十条”和《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印发了《南昌市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已持续做好土壤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国家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动态更新发布南昌市土壤环境信息。

十五、反馈问题(二十七):南昌县、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湾里区未将辖区内疑似污染地块信息录入系统,未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

整改时限:2019年5月底(已完成)。

整改措施:

按照国家“土十条”和《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督促各县区及时排查辖区疑似污染地块并将地块信息录入系统、建立辖区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如通过排查辖区无疑似污染地块的县(区)按照要求在当地政府网站发布无疑似污染地块信息。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南昌县、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湾里区已按照要求在当地政府网站发布无疑似污染地块信息并上报书面文件和公示网址和公示截图。

十六、反馈问题(二十九):督察期间发现部分企业环境守法意识差,存在较为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江西国鸿集团食品产业园、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稀释排放水污染物;中粮(江西)米业有限公司、江西省中恒混凝土有限公司、江西先锋软件学院等企业废水超标排放;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在线监测参数设置异常;华侨城水公园项目、青山湖区南昌市奥高建材装饰有限公司、南昌市华森装饰材料厂等项目未批先建。

整改时限:2019年底。

整改措施:(涉及我局督促整改企业主要是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及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1.责令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停止稀释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对稀释排放水污染物立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加强日常监管,在日常监管中如发现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理。

2.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在线监测参数设置与在线监控系统参数设置表中参数已校准一致。加强对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备的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2018年,我市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对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稀释排放水污染物违法行为已立案,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019年以来,我市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对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43次监督检查,对废水和废气进行了8次监测,督促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提高废水处理效率。

2.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在线监测参数设置与在线监控系统参数设置表中参数已校准一致,并加强了对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备的监管。

十七、反馈问题(三十八):《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敏感区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应于2017年底前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均未按照该计划时间节点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

整改时限:2018年11月(已完成)。

整改措施(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完成情况由属地公开):

加强日常监管,加大进出口废水监测力度,加强在线监控设施检查,对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整改,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我局加强了日常监管及进出口废水监测力度、在线监控设施检查,并对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整改,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附件2

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以下反馈问题或整改措施描述中不涉及我局职能的内容已由属地或相关责任单位组织公开)

一、反馈问题(一):思想认识有偏差。有的地方和市直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片面认为生态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的太紧、推的太急。如没有针对南昌市产城融合度高的特点,采取相应的环境管理措施,造成水、气污染问题突出。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调度频率不高,工作协调不力,如2019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仅牵头组织召开过1次专业委员会会议,致使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步调不一,成效不明显。青云谱区没有把生态环境方面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次数较少、力度较弱。(市委宣传部委托我局公开内容)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绿色发展观,切实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切实履行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做好工作部署;督促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对日常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并及时向市环委会办公室报送工作动态。

整改进展: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

1.2022年2月市委主要领导审定了《中共南昌市委关于<中共南昌市委中心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备案的报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2022年5月10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了生活污水直排整治不力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2年2月下发了《全市2022年度党委(党组、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将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了全市各级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2022年9月6日,印发《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示(2022年第7期)的通知》,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纲要》纳入了9月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

2.定期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通报了日常整治情况,及时向市环委会办公室报送工作动态。每年以大气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名义制定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向市环委办报送重点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及工作计划,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2021年严格露天禁烧管控、2022年扬尘专项整治等。全市已建立大气污染问题日调度、空气质量月通报、突出污染问题不定期通报和约谈的工作机制。2022年5月,召开市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工作调度会,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调度力度。

二、反馈问题(三):压力传导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层层递减,作为压力传导重要手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由市至县(区)不断弱化,考核“指挥棒”作用缺失。(市考核办委托我局公开内容)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前。

整改措施:

科学设置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传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责任。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2021年6月21日,印发《2020年度南昌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洪考字〔2021〕1号),专设“绿色发展”类指标,分值达到12.5分,选设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森林资源状况(含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11项生态环保考核指标,继续在考核评奖中继续实行生态环境“一票否决”。同时,各县区参照市对县区考核做法,组织开展本县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层层传导,进一步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责任。

三、反馈问题(四):环境空气质量下降明显。2018年南昌市PM2.5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2019年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7%。2018年优良天数比例为89.6%,2019年为88.2%,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2020年1-6月,南昌市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均为全省倒数第二,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县(市、区)中,南昌市占了6个,其中青云谱区是南昌市唯一两年空气质量未达二级标准的县区,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名列倒数第二,特别是2020年1-7月优良天数比例为85.9%(标况),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距离92.8%(标况)的目标相差甚远,南昌市难以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整改时限:2020年底前。

整改措施:

1.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洪府发〔2018〕37号),采取有力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2.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各辖区各部门按照《南昌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2.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作纪律的监管,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反馈问题(五):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2019年,南昌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虽然超过国家考核目标,但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2020年1-6月,全市水质综合指数同比下降了5.11%,进贤县、南昌县、青山湖区、西湖区、东湖区、新建区水质指数同比下降,四个国控断面出现降类,部分断面水质月度超标,高新区北沥村断面出现1次劣V类水。城区部分湖泊水质明显恶化,督察组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桃花河、龙潭水渠水质仍为劣V类水,西湖、梅湖水质为V类水。特别是2020年1-6月进贤县金溪咀刘家国考断面为V类水,是全省唯一一个V类水断面,如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南昌市难以实现带着IV类及以上水质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1.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江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分年度编制《南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

2.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围绕生活污水、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等开展整治工作。

3.加大通报力度。定期对我市考核断面水质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掌握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整改进展: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

1.“十三五”期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已完成。

2.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按照《2022年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每月调度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报市河长办,2022年工作任务已完成。2021年、2022年分别完成50个和1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2021年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昌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维护的监督管理,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2022年6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昌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及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2022年10月召开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3.定期对我市考核断面水质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各县区通报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情况。2022年我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9%;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断面Ⅱ类水质比例66.67%,同比上升9.09%。赣江、抚河、潦河南昌段地表水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鄱阳湖总磷浓度为0.082mg/L,同比改善3.5%。

五、反馈问题(八):有的问题整改不严不实。已销号的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信访件“进贤县鹏远塑料粒子厂污染”问题,仅将沉淀淤泥堆放在与厂区一墙之隔的空地,污染未实际消除。已销号的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信访件“经开区洁尔餐具消毒厂污染环境”问题,仅将该厂设备拆放在厂房边角,检查组一走该厂即组装设备开展经营,导致该厂生产污染问题持续存在。已销号的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信访件“青山湖区江西恒生制衣有限公司染色废水通过暗管从下水道偷排,水污染严重”问题,生产废水超标排放依然存在。(涉及我局督促整改企业为洁尔餐具消毒公司,其他企业整改情况由属地公开)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前。

整改措施:

对经开区洁尔餐具消毒厂实施关停取缔,并加强巡查督察,严防“死灰复燃”。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已对洁尔餐具消毒公司关停取缔,并加强了巡查督察,严防“死灰复燃”。

六、反馈问题(十一):水污染防治问题较多。南昌市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存在各自为政、九龙治水的问题。市政府虽投入了大量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但污染问题反复,治理成效不稳。一是城区仍有黑臭水体。青山湖区昌东大道幸福东河、青云谱区佛塔村附近存在黑臭水体,长期未整治。二是流域综合治理问题反复。近年来,南昌市加大投入开展了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但水污染问题反复,水质改善不明显。经监测,乌沙河、西湖区孺子亭公园、桃花河、南昌县雄溪河、小蓝景观明渠、青云谱区昌南大道护城河等均为劣Ⅴ类水,青云谱区梅湖为V类水。三是饮用水安全保障脆弱。南昌城区居民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常有游泳、垂钓等活动,船舶生活污水直排,并存在生活垃圾污染。进贤县高桥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两个污水排放口仍未整治到位。全市39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仅完成1个,城市应急备用饮用水水源地建设进展滞后。四是医疗废水处理设施不全。全市纳入重点排污单位的医疗机构均未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对城区的7家医院医疗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西湖区南昌市第三医院朝阳院区、红谷滩区江西中寰医院等5家医院污水超标排放。新建区石埠镇、联圩镇卫生院、安义县石鼻镇、万埠镇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均无医疗废水处理设施。

整改时限:2022年底前。

整改措施(问题涉及其余整改内容由属地公开):

1.强化日常监管,劝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游泳、垂钓人员,禁止船舶生活污水直排,严控生活垃圾污染。

2.督促各相关县区、开发区加快推进,于2020年底前完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

3.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纳入2021年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并督促其在2021年底前安装在线监控设备。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已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堤岸生活垃圾监管,打击偷倒乱倒生活垃圾违规违法行为,严控生活垃圾污染。

2.2020年已完成了全市38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并获得了省政府批复。

3.已将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医疗机构初步纳入市2021年重点排污单位。

七、反馈问题(十三):“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南昌市排查存在“散乱污”企业340家,截至督察时仅完成整治178家,整治进度在全省排名靠后。有些“散乱污”企业关停搬迁后,又搬来了新的“散乱污”企业,如南昌县原宏辉纸业厂关停后,2020年6月底搬来了一家生产高活性小球藻等产品的“散乱污”企业。青山湖区原秦建文染线厂虽已关停,“厂中厂”宏顺实业公司生产环境脏乱不堪,附近水塘水质受到严重污染。经开区江西斯拓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废水及大量污泥影响环境安全。南昌县璜溪村砖瓦窑污染防治措施不足,青山湖区舒赛林电镀厂虽已关停但废水池电镀废水存在环境安全隐患,青山湖区灞桥塑料厂塑料垃圾露天堆放污染环境,新建区科灵公司残留的危险废物废机油未处置。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底前。

整改措施:

加大力度,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南昌市340家“散乱污”企业已于2020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整改。

八、反馈问题(一百三十):原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场地未按照搬迁改造要求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整改时限:2021年底前。

整改措施:

1.2020年10月底前,督促经开区完成对原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地块污染状况初步调查,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有关专家对调查报告进行评审并形成专家评审意见,并要求经开区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2.根据原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地块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备案显示地下水超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导则》(HJ.25.1-2019年)、《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技术导则》(H J25.3-2019)要求,督促经开区对原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地块开展并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等有关工作。

整改进展:已完成整改。

1.原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地块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已完成,调查报告由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并形成专家评审意见,并已与2020年10月底前将修改完善后的调查报告报送至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2.原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等有关工作已完成。

九、反馈问题(一百三十九):晨鸣纸业仍有恶臭气体排出,异味扰民。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

加强对企业恶臭气体排放监测,对于恶臭气体超标排放情况依法进行处罚。

整改进展: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

江西晨鸣纸业已于2019年新建一套臭气处理系统,目前运行情况良好,经整改治理后第三方检测公司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为实时了解晨鸣纸业厂区内臭气浓度情况,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在晨鸣纸业内部安装了臭气在线监控设备,为对企业的监管提供有效数据支撑。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环保监管,我局加强对晨鸣纸业的现场检查频次。同时,我局形成巡查机制,不定时联合环保管家、第三方检测单位至晨鸣纸业抽查。检查过程中企业各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