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环保督察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11  访问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九批 2021年5月6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1 D2JX202105050048 江大南路荣昌小区,整个小区到处都是垃圾,无人管理(没有物业)。 南昌市青山湖区 土壤 5月6日,青山湖区进行了现场调查,该小区基础设施薄弱,人流量大,存在部分零散垃圾。该小区在2015年之前曾经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收取0.5元/平方,由于大部分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物业无法维持运转,退出了荣昌小区。为了解决“没人管”的环境卫生问题,青山湖区塘山镇江大南路社区于2015年组建保洁队伍,专门聘请10名保洁专员进行环卫管理,保障日常清洁。 部分属实 5月6日,青山湖区塘山镇安排保洁人员对荣昌小区内的零散垃圾进行了清理。2021年初,青山湖区将荣昌小区改造工程纳入青山湖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将因地制宜完善小区的公共硬件设施,对小区下水管网、路面白改黑、路灯亮化、窨井盖更换、线缆下地进行改造,将设置小区车辆进出的自动感应系统的配套设施,给居民营造一个整洁的小区环境。

下一步,塘山镇江大南路社区将加大荣昌小区保洁力度,定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并加强日常管理,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确保治理效果不反弹。

已办结
13 D2JX202105050054 红谷十二庭小区二期36栋,负一层有2个车位堆放了很多建筑垃圾,散发臭味。 南昌市新建区 土壤 经新建区调查核实,在该小区36栋二期负一层地下车库车位确实存在建筑垃圾(主要是装修垃圾,没有生活垃圾)倾倒和散发轻微异味的情况。 属实 2021年5月6日新建区住建局已责成红谷十二庭小区物业公司(通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具体措施为:一、将挤占负一层车位部分的装修垃圾即刻进行清运,对地下车位进行清扫,确保车位路面整洁,该处垃圾已于2021年5月7日清理完毕。二、合理选址,经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现场勘查,一致认为四期46栋外围可以临时用于清运转运的堆放点。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在所有垃圾清运完成后规范设置一处100平米之内的临时转运点,做到每周清运一次,随时保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阶段性办结
18 D2JX202105050030 民和镇滨湖大道岚湖豪城1栋楼下的邻街面,有三家名叫新外婆家,阿三龙虾店,夜宵大排档,油烟味重,烟气直冲到小区,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南昌市进贤县 大气     经进贤县核查:1、投诉人反映的滨湖大道岚湖豪城1栋阿叁龙虾店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未提供油烟检测报告(有清洗记录),烟管向下水道排放。

2、新外婆家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提供了第三方检测报告(江西省瑞华国土勘测规划工程有限公司,编号:202104032)监测结果浓度平均值为0.44mg/m3,监测评价为“合格”,但未建立清洗台账,烟管向下水道排放。

3、夜宵大排档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未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无清洗台账,烟管向地面直排。

该三家店面在营业时均会产生少量油烟气味,对附近居民有一定影响。

基本属实     1、进贤县城管局于2021年5月6日依法对新外婆家、阿叁龙虾店、夜宵大排档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要求新外婆家、夜宵大排档在经营期间必须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并定期清洗,做好清洗台账;

2、责令阿叁龙虾店、夜宵大排档店主在5月20日前进行油烟排放检测,并提供油烟检测报告;

3、责令该三家饭店,严格遵守《南昌市城市市容和卫生管理条例》、《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做到规范经营。

4、针对油烟向下水道排放及地面直排问题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已对新外婆家、阿叁龙虾、夜宵大排档下达责令要求自行整改,要确保油烟排放不影响居民生活,并于5月30日整改到位。

下一步进贤县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中将进行定人定岗定责,做好管控,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阶段性办结
20 D2JX202105050025 民和镇捉牛岗农场何家村经纬塑料厂(废品加工造粒),经常排放带臭味的废气,废水排入何家村小溪,污染水质。 南昌市进贤县 大气     经查,进贤经纬塑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PTE塑钢打包带生产,2017年通过政府备案(进府办字【2017】486号)。废气环节:干燥加热挤压融化产生废气采用活性炭吸附处理后+15米高排气筒排放。现场核查中发现,该厂排出的废水主要来自清洗厂区地面用水,排放至厂区外沟渠(属于何家小溪,距离厂区门口10米),最后进入附近水洼。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周边未发现臭味废气。2021年4月15日该公司委托江西三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生产废气进行检测,VOC排放浓度符合江西省地方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第4部分:塑料制品业》(DB36/1101.4-2019)表一排放限值要求。 基本属实     1、进贤县民和镇政府于2021年5月7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厂排出的冲地废水进行检测,预计2021年5月30日出检查结果,根据检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理。

2、建设化粪池,有效收集地面冲洗污水,如检测结果超标需配套建设相应污水处理设施,预计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

阶段性办结
24 D2JX202105050020 开发区进贤大道熊宇钢构对面的恒胜保暖材料有限公司,这个保温公司的废材料堆放在居民的鱼塘里,已经堆放了十几年了,导致鱼都养不了了。 南昌市进贤县 土壤     南昌恒顺保温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于2001年开始建设,2001年12月开始生产,占地面积20亩。该公司项目于2016年8月获得环评批复(进环审[2016]62号),2018年12月通过“三同时”自主验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91360124733899914J001Q)。现场检查时,南昌恒顺保温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由于公司订单原因,企业一年只生产5个月左右,每年春耕季节,厂里工人都会放假回去种稻或者收割,公司于4月20日开始停产放假。该公司涉两个产品,分别为保温砂浆和保温板,其中保温砂浆项目配套建设了4套处理工艺为脉冲布袋除尘的废气治理设施,然后经15米高烟筒排放,2020年5月份的自行检测报告未显示超标。该公司保温板项目粉尘通过布袋除尘器进行收集后回用。

通过现场检查,该公司切割产生的废边角料(约2吨)堆放在厂边上,堆放地点属于该公司所有。由于其他原因,原来的堆料场被拆除了,新的还未建好,自3月份开始暂时堆放在此处,占地约20平方米,废边角料通过破碎后再次回用。周边未发现鱼塘,只有一个已关停了的砖瓦窑之前取土产生的水坑,水坑内也无废料。

属实     2021年5月7日南昌市进贤生态环境局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进环责[2021]A-008号),1、责令该公司废料及时覆盖,5月10日之前将露天堆放的废料运进料库;2、逾期未完成整改,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该公司立行立改,于2021年5月8日将所有废料清运进料库,并承诺规范管理,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

已办结
25 D2JX202105050019 新型工业园区温福大道,有家生产泡沫的德正实业有限公司(晚上8点以后生产),环保手续不全,味道难闻,废气不达标。 南昌市进贤县 大气,其他污染     经核实,南昌德正实业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由于旁边厂房着火,该企业于4月20日就开始停产。该公司项目2019年3月获得审批(进环审[2019]13号),2019年10月获得“三同时”自主验收,已办理了排污许可证:9136012156868576X30019。锅炉废气通过布袋除尘处理后经35米高烟筒排放。通过查阅该公司3月份自行检测报告,检测结果废气均符合相关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进贤生态环境局于5月7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进环责【2021】A-010号)责令该企业5月15日前将厂区垃圾清理干净。并将开展监督性监测。 阶段性办结
27 D2JX202105050017 今年春节前东湖园林把省委宿舍南苑20栋前后28棵广玉兰树(30年的老树,有四层楼高)拦腰砍断,现在只剩两层楼高。 南昌市东湖区 生态 2021年5月6日-7日,东湖区进行了现场核查,2020年12月15日,省委宿舍南苑18-20栋居民书面请求东湖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对院内28株广玉兰进行了树木修剪,解决居民家采光问题,加上冰冻灾害天气将至,为防止枯枝掉落,造成人员及财产损失,消除安全隐患。2020年12月20-22日,东湖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按照18-20栋大部分居民的要求,对院内树木进行了修剪,事后也获得了居民的好评和认可,不存在拦腰砍断现象,树木仍属于正常生长。 部分属实 东湖区园林绿化管理所修剪后,继续由南昌市申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加强养护管理。目前,修剪后的树木长势良好。 已办结
32 D2JX202105050003 莱茵半岛小区41栋1单元的一楼是一家商铺,违规搭建广告牌,且破坏小区绿化,破坏了排水系统,导致1.2楼的墙面墙体都被破坏,非常影响小区住户(五一期间在小区绿化带旁边开了一个门)。 南昌市西湖区 其他污染,生态,水 2021年5月6日上午10时,西湖区进行了现场核查,小区内有破损广告牌,是前店主遗留属于无主状态;小区绿化草坪上堆积建筑垃圾为物业公司暂时存放;现场无排水系统破坏,下水管道完好;福奈特洗衣店私自在店铺后门开设一出入门,影响周围住户。 属实 1、5月7日,十字街街道综合执法队对违章搭建的广告牌进行了拆除,已消除安全隐患;2、莱茵小区物业公司已对绿化带上堆积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和复原;3、十字街街道综合执法队责令福奈特洗衣店于2021年5月11日之前对私自在店铺后门开设的出入门将进行封闭,墙体予以恢复原样。下一步西湖区十字街街办将加强长效管理,加大周边巡查力度,督促商家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 阶段性办结
33 D2JX202105050004 青云谱区政府以城市改造名义,违规占用土地修建停车场,并强行拆掉了很多老式院落,还砍伐院中的树木。 南昌市青云谱区 生态 5月6日青云谱区进行了调查。经现场核实,存在拆除老式院落居民违章搭建,违建绝大多数是居民自行拆除或经居民同意后由施工方统一拆除,对已拆除违建并改造好涉及的两个社区(分别为洪园、洪科社区,拆违面积约为17000平方米)的老式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标准进行了修复;砍伐树木的问题是将部分枯死树木、杂树及树木位置生长倾斜、倒伏影响房屋及居民安全的树木,根据居民提出要求进行处置、清理、移栽;反映违规占用土地修建停车场是在居民拆除违章搭建的建筑空地,征求居民意见、为满足大部分居民停车需求增设的停车泊位,并没有建设统一的停车场。 部分属实 1、青云谱区住建局下一步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加强对百姓的沟通、理解及征求意见工作。

2、根据居民提出要求进行处置杂树、清理垃圾、移栽树木。

已办结
40 D2JX202105050061 打平火餐馆(从上午10点到晚上9.10点左右)开始用高音喇叭开始叫号,噪音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南昌市东湖区 噪音 2021年5月6日下午,东湖区进行了核查,打平火餐饮店为了招揽顾客,确实存在每天将高音喇叭挂在店门外的现象,产生噪音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属实 2021年5月6日八一桥街办综合执法队责令店家对悬挂在门外的扰民喇叭进行了拆除。为防止反弹,八一桥街办综合执法队安排城管执法队员不定时进行巡查。店主承诺将喇叭叫号改为电子屏播放的方式叫号。 已办结
42 D2JX202105050015 举报人对编号D2JX202104100031处理结果不满意,还有大约300米的水泥路还没有处理完,举报人希望把水泥路挖掉把林地复绿。 南昌市进贤县 生态     经核实,该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溢洪道维修及部分圩堤硬化)在实施过程中占用林地面积370㎡(其中:修水泥路94.5㎡未拆除,这是病险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不可以拆除),毁坏林木蓄积1.3立方米(按照2019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推算,实际砍伐5棵树木,并已征得举报人在家父亲的口头同意),现已对破坏林地和毁坏林木蓄积量进行了处罚。涉及信访人300米的水泥路挖掉,林地复绿。一是水泥路长度300米不实,水库主坝面长119.6米,进水库路面长27米,该路为鸭咀塘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通车,必须保障基础设施。二是植被恢复情况,4月11日责成违法主体栽树复绿,已栽种湿地松 22棵树苗,5月2日实地勘察该林地栽种森木被人为破坏, 5月3日现已补栽茶树20颗,该恢复植被已到位。

由于该项目建设属于(进发改行复【2019】62号)进贤县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设,涉及下游农田灌溉,乡政府要求补办占用林地手续,4月20日向县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4月27日经县林业局部门初步审核,已向市级提交了林地占用申报材料,各种手续已向上级申报,待省级批复。

部分属实     诉求人提出的大约300米的水泥路还没有处理完,希望把水泥路挖掉把林地复绿,不合理。该信访件与第3批编号D2JX202104100031为重复投诉。 已办结
44 X2JX202105050019 1、反映朱坊长溪水库被承包给了私人老板养鱼,养鱼造成水库污染。

2、反映朱坊长溪水库旁的山上有一个养鸡场,朱坊村委会帮其挖了一条长数公里,宽近2米的粪便沟(明沟),直通水库,养鸡场粪便直排水库,严重污染了水库水质,并且鸡粪散发很大的异味,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3、反映朱坊村旁的山上前几年建的一个大型搅拌站,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几十辆重型搅拌车长鸣呼啸而过,产生扬尘和噪音大,污染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影响了周边村民的身心健康。

南昌市新建区 1.情况不属实。与第20批X2JX202104260003案件所反映的为同一问题。2017年11月30日,南昌市新建区朱坊水库管理所与江西省二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朱坊水库养管捕售鱼管理外包协议》,该协议明确甲、乙双方职责,养殖过程不得投料、施肥,实行人放天养。2021年4月9日,南昌市新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水库水质进行了例行监测,结果为III类水质。现场核实人员对水库周围进行了察看,未发现在水库周围有偷倒粪便车辆及相关痕迹,也未发现水质变黑或有异味情况。

2.情况属实。与第23批X2JX202104290009案件所反映的为同一问题。养殖场无手续,鸡舍废水通过沟渠直排至旁边朱坊水库。现场检查时无废水排放,只有废水排放的痕迹,朱坊水库水质检测达标。

3.情况属实。与第23批X2JX202104290009案件所反映的为同一问题。检查发现该搅拌站有部分砂石等原料露天堆放在厂区未做覆盖,厂区内生产废水未经处理通过厂区水沟直接排放到东南面未硬化的自挖的水坑内,该水坑约2000立方米,流经自挖水坑的沟渠内有大量水泥泥浆,水坑未做防渗处理,南昌市新建生态环境监测站人员对该企业的废水排放口采集水样1组1个,经采样监测,外排废水超标。厂区内的料仓、主机楼未进行封闭,存在扬尘产生的情况。

部分属实 1.石岗镇人民政府要求喻保华养鸡场立即停止鸡舍污水排放,并于2021年8月31日前办理相关手续和排污处理设施,如整改不到位,将依法依规退养或者拆除养鸡场。

2.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新建分局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南昌亿中建材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停产整改。在2021年7月5日之前完成场地硬化,主机楼全密闭、砂石料场密闭,车辆冲洗平台、存水池防渗和循环使用。逾期未完成报区政府取消备案手续并关停取缔。对废水超标排放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理,拟处罚10.1万元。

阶段性办结
48 X2JX202105050020 南昌市新建区珂里村符家下房有一座约250亩的青山(名为青山脑里),山间长满各种树木。珂里村将该山低价卖给私人进行大量砍伐,已把山上森林树木砍伐殆尽。信访人质疑该砍伐行为是否办理相关手续。 南昌市新建区 生态 该案件与第十四批编号X2JX202104200008案件为重复投诉:经核查查实,该地块作为再生资源集散基地(江西庆合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项目用地,获得省自然资源厅农转用批复(赣自然资征【2019】725号),2019年10月14日新建区政府与江西庆合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定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将位于官马街以南,羊通西街以北,罕王路以东,白石垴路以西的地块(珂里村山林)用于投资建设再生资源集散基地,用地面积为384亩(含公摊83.23亩),土地挂牌出让,2020年4月21日成交,不存在珂里村低价卖给私人行为。目前正在清表及土地平整,项目用地上涉及的林地已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赣林地审字【2020】1453号),对采伐的林木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新建区采字【2021】44号),采伐时间2021年4月7日到2021年12月31日,存在砍伐行为,审批面积15.6996公顷(235.494亩),未超出审批采伐面积及采伐期限。 部分属实 新建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加强监督巡查,如发现乱砍滥伐问题将依法依规处理。 已办结
50 X2JX202105050006 南昌市红谷滩区凤凰城凤鸣苑小区内道路、草坪及健身场所、消防通道、地下车库等地均用于车辆停放,但未建设隔音屏等防治措施,导致居民常年受到汽车尾气和噪音污染。 南昌市红谷滩区 噪音,大气 2021年04月14日上午,红谷滩区进行现场核实,该小区绿地确实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且小区绿化带周围未设置围挡装置,41栋2单元反映的汽车尾气污染严重问题,私家小轿车都进行了年检,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  

针对业主反映红谷滩区凤凰城凤鸣苑小区一期41栋2单元楼前路面道路上乱停车、夜间汽车鸣笛噪声问题,南昌威斯特物业经营有限公司于4月14日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并明确了整改方案,承诺在4月15日实施整改并制定整改措施如下:进行沿路沿石埋置障碍物阻止车辆驶入绿化带(草坪),物业公司将对已压坏的草坪恢复绿化。1、物业公司在小区出入口处和小区内道路设置多个“进入小区禁止鸣笛”醒目标志提示业主。2、加强夜间保安巡逻疏导业主车辆行驶,防止车辆拥堵造成鸣笛现象。3、对小区道路实施单向行车管控。4、针对小区业主车辆远超规划车位的情况,与附近公共停车场经营单位沟通对接,引导部分业主车辆分流至就近公共停车场。5、设置相应路障及警示标志,避免业主乱停乱放至绿地及消防通道。

部分属实 2021年5月6日,红谷滩区住建局联合凤凰洲管理处房管办、凤凰城社区、凤凰城凤鸣苑小区物业等单位工作人员前往凤凰城凤鸣苑小区一期41栋2单元楼查看,南昌威斯特物业经营有限公司对4月14日制定的整改方案已在5月6日之前分阶段分步骤全部整改到位。此信访件与第七批编号D2JX202104130045为重复投诉,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51 D2JX202105050008 东背园村中间有家养殖场(养猪养鸭、负责人叫胡方钢)无任何环保设施,动物粪便产生臭味影响村民生活。 南昌市进贤县 大气,水     经核实,进贤县捉牛岗水龙养猪场位于非禁养区,距上艾村、下艾村约500米以上,但东边约200米处有住户2户,全场现有栏舍3栋,面积约1500平方米,养殖方式为高床网上养殖,现有粪污处理设施包括:沉淀池 1个(50立方米)、厌氧发酵沼气池1个(150立方米)、氧化塘1个(150立米米)。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养殖场明沟未改暗沟,污水沟及沼气池存在破损堵塞现象,有少量污水流出,后进入该养殖场氧化塘。养殖场院内确实存在一定的臭味,但院外未闻到明显气味,现场已督促业主做到对粪污及时清理,改明沟为暗沟,减轻气味的产生。养殖场粪污实行资源化利用,粪污经发酵后,一方面有附近村民挑到田地进行施肥,另一方面业主自有60余亩油茶种植基地,业主定期将粪肥抽到自家种植基地进行资源化利用。 部分属实     1、明沟改暗沟,疏通污水沟及沼气池等设施建设,要求5月31日前完成;

2、完善粪污肥料化利用台帐,长期坚持。

阶段性办结
62 D2JX202105050055 1、上海庄园路路口常年有货车停放,机动车尾气排放以及道路扬尘导致空气污染;2、该地有两家洗车店,洗车污水路面乱排。 南昌市南昌县 大气,水 2021年5月7日下午,南昌县进行了现场核查,从迎宾大道至绿地兰宫小区间暂无货车乱停乱放情况,但存在小车在路边停放现象,未发现道路产生扬尘问题。同时所反映的全顺洗车行、绿地洗车行均正在营业。上述两家店均为一层,店面前存放与洗车作业有关的水桶及高压水枪等,上述两家店经营方式均为敞开式露天洗车,存在洗车污水排放至路面情况。 基本属实 (一)2021年5月7日下午,银湖管理处有关部门对上述两家洗车店下达了停业整改通知书,当日上述两家洗车店已自行停业,预计5月15日整改到位。同时要求上述两家洗车店在5月12日前拿出污水整改方案,由银湖管理处环保办、银湖城管中队与银湖管理处邓埠村确定可行性,整改后符合要求后方可恢复经营,否则予以关停禁止营业。

(二)南昌县交警大队将在该路段停车位范围外增设禁止停车标识牌,并将在近期安装自动抓拍视频探头对违章停放车辆进行抓拍。

(三)南昌县银湖管理处、南昌县城市管理局银湖城管中队、银湖管理处邓埠村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区域的日常管理,特别是南昌县交警大队昌南新城交警中队将加强巡查监管频次,做到举一反三、长效常态抓好该区域车辆停放管理工作。

阶段性办结
66 D2JX202105050043 江西恒湖农场住宅小区25栋旁边低压变压器产生噪声污染。 南昌市新建区 噪音 2021年5月6日经新建区现场调查,确实可听到变压器发出的嗡嗡声响,经新建区环保监测站工作人员现场检测,现场及三楼住户室内噪音均未超标,5月7日南昌市新建生态环境监测站高频噪声检测报告显示高频噪音未超标,但存在低频噪音。 基本属实 整改措施;恒湖农场工作人员在低压变压器四周安装隔音板,减少噪声对居民的污染,同时也提高了安全的防护,让居民生活在安静、安全的环境中。于7月31日前完成整改。 阶段性办结
70 X2JX202105050018 反映在南昌市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玉岸路经常能闻到刺鼻的油漆味。 南昌市南昌县 大气 5月6日,南昌县进行了核实,经排查,玉岸路上有两家企业存在喷(刷)漆工艺:

1、位于玉岸路288号的南昌市宏源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已投产,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该公司未生产,但场地内有已开盖的油漆桶、滚刷和刷漆痕迹,现场能闻到油漆气味。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无任何污染物治理设施。

2、位于玉岸路288号的南昌穗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已投产,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该公司正在生产,但未进行喷漆作业,场地内有已开盖的油漆桶和喷漆痕迹,现场能闻到油漆气味。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排污许可证,无任何污染物治理设施。

基本属实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5月7日对南昌市宏源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集成活动板房维修,终止违法排污行为。对南昌穗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井盖制造生产,终止违法排污行为。同时发函至小蓝经开区环规局和国网南昌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立即切断该两家企业的生产电源,取缔关停该两家“小散乱污”企业。

小蓝经开区经发局、金湖管理处和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后续将继续对玉岸路周边进行巡查,如发现有违法违规企业,将依法依规处理。

阶段性办结
72 X2JX202105050024 南昌市西龙实业有限公司没有排污许可证,晚上排放有刺激性气味的废气。 南昌市新建区 大气 2021年5月6日下午,湾里管理局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企业生产项目取得环评审批和验收手续,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现场正常生产,厂区大门及厂区内未闻到异味,热镀锌工序车间内未闻到有明显刺激性的气味。热镀锌车间产生的酸洗废气酸洗过程中产生的盐酸雾通过酸洗房侧槽抽风口及收集管道经三级填料吸收塔处理,以水循环、分级吸收处理后,尾气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经对吸收塔循环液测试,符合有关技术标准;热镀锌烟气通过风机将烟气抽入集气罩,经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尾气经15米高烟囱排放,设施运行正常,未见异常情况。

同时,在检查机加工车间时,发现车间内6个点位正在电焊作业,未使用旱烟净化装置将烟尘吸入经过吸气臂到达焊接烟雾过滤器设备内收集处理,焊接废气在车间无组织排放。

部分属实 现场立即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企业立行立改,已使用旱烟净化装置。针对未按要求使用旱烟净化装置将依法立案处理。 已办结
74 X2JX202105050003 南昌恒安金属表面防腐处理有限公司排放酸性废水到厂外,还经常排放刺激性气体,周边水稻不能正常生长。 南昌市进贤县 水,大气     经核实,南昌恒安金属表面防腐处理有限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该公司内有两个项目,分别为“热镀项目”和“铁附件加工”,主要产品为表面热镀锌和机械加工。热镀锌项目未生产,铁附件项目在生产。

该公司热镀项目和铁附件项目均办理了环评审批和验收手续。锌烟收集装置二套(工艺是水喷淋),酸雾吸收塔二套。加热炉废气通过布袋除尘处理后经24米高烟囱高空排放,酸洗工序盐酸雾通过侧吸式集气装置+碱液中和处理后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镀锌工序废气通过侧吸式集气罩收集到水喷淋吸收塔净化后经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焊接废气通过收集经一体化焊接处理器处理后15米高排气筒排放。废水处理设施是污水处理站,生产废水处理能力为100吨/天,生活废水处理能力为300吨/天。固体废物暂存库3个,其中危险废物仓库40平方米,一般固废污泥外售、危险废物、锌灰、锌渣外售(由有资质单位收购)。废酸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理。

该公司生产废水及生活废水不外排,厂内无外排口,3月份生态环境部门对该企业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未发现超标的情况。厂区周边未发现有刺鼻性气味。

部分属实     督促该公司负责人加强日常管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已办结
77 X2JX202105050017 南昌市南昌县岗上镇赣江大堤赣东管理站约50米旁有一日产万吨的水洗砾石场,该场直接抽赣江水洗石,之后将废水、泥水再次排入赣江(信访人称含重金属),污水影响下游取水口水质安全。在督察期间该厂已停工并用篷布覆盖,但担心之后会再次生产。 南昌市南昌县 砂场原有洗沙行为属实,未配套冲洗平台导致运输扬尘属实;每天产生的洗砾石的污水排入赣江的情况未查实。

2021年5月2日,南昌县进行了现场核查。据在场负责人介绍,因采区开采到期未批复,该砂场自2020年12月底停产至今,不存在督察组来了后立马停止了作业的情况。现场核查时该砂场无装卸、拖运砂石在内的生产经营行为,核查发现该砂场有1套筛分水洗设备,堆场砂石未全面覆盖,未配套冲洗平台,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原生产时确会外带泥水产生运输扬尘。

2021年5月3日南昌县冈上镇政府会同南昌县水利局再次到现场,现场筛分水洗设备正在拆除中;正在对路面硬化;堆场砂石已全面覆盖完毕。

2021年5月6日,南昌县冈上镇政府再次到现场,现场筛分水洗设备已拆除完毕;正在对路面硬化,进出口路面已硬化完,后续要求其在恢复生产之前必须要硬化地面,配套冲洗平台,增设雾炮机防尘抑尘设施;堆场砂石已全面覆盖完毕,5月6日起对破损的防尘网进行更换。

部分属实 根据现场核查情况,南昌县冈上镇政府、南昌县水利局要求该砂场立即按照整改措施进行整改。要求其在恢复生产之前必须要硬化地面,按照要求配套建设冲洗平台,增设雾炮机防尘抑尘设施。

该砂场已于5月3日采取整改措施,自行拆除筛分水洗设备,对砂场地面进行硬化,堆场砂石全面覆盖,预计5月20日完成整改。该企业还在整改中。

中央环保督察第24批编号(X2JX202104300040)、第26批编号(D2JX202105020007)信访件、第28批(X2JX202105040026),转办过同类问题。

阶段性办结
78 D2JX202105050021 1、在民和镇从进贤县城往下埠镇的路上唯一的红绿灯附近有家洪富集团,制肠衣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到1公里不到的幸福港河里(排污口在红绿灯附近两百米左右的沟里、该集团与排污口分别在红绿灯两侧);2、使用煤炭作燃料烧锅炉,产生煤灰;3、该公司为了扩建厂房、填湖造房,填掉了公司正对面的太平岭水库三分之二面积,影响灌溉用水。 南昌市进贤县 水,大气,土壤,生态 5月6日上午,进贤县进行了现场联合调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

经核实,1、废水问题:该公司产生废水环节是刮肠浸洗废水,该股废水已采用厌氧+SBR处理,后经污水排放口(排放源编号:WS-1H9090”)接入医科园污水处理管网,信访件所述红绿灯200米附近排污口系该公司与医科园污水管网对接口。现场未发现污水直排到幸福港河里。

2、锅炉问题:该公司有4t/h蒸汽锅炉一套,检查时现场堆放的燃料为生物质颗粒;1t/h燃油(气)锅炉一套,现场检查时使用燃料为天然气。锅炉废气(生物质锅炉)采用水膜除尘设施处理后经35米高烟囱外排。

3、水库问题:信访事项所述太平岭水库系一般山塘,属高岭村委会太平岭村小组,不是水库,面积约4亩,最大水深约4米。因进贤县重大重点项目屠宰场标准化建设需要,政府对山塘附近地块进行招投标,于2015年11月25日挂牌成交,摘牌单位为进贤县洪贸食品有限公司,洪富肠衣厂为该公司股东。该选址意见已经进贤经开区项目推进工作调度会(进府办字〔2018〕161号)研究原则同意。因项目需要,对山塘上游土地平整和太平岭山塘整形护坡、清淤、扩容。造成太平岭山塘上游渠道堵塞,阻断水塘外部水系汇集,影响水塘蓄水和农田灌溉。现场土地已平整,未见扩建厂房及造房情况,在山塘拉直整形中,有填补山塘现象。进贤县自然资源局已委托有测量资质的单位进行地形地貌比照,预计5月13日出结果。

基本属实 1、2021年4月22日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江西洪富肠衣集团生产废气、废水进行检测,预计2021年5月15日出检测结果,待检测结果出来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进贤县民和镇拟建排灌站解决农田灌溉问题,预计2021年10月30日前完成。排灌站建设完成之前会根据实际情况调配抽水机抽水用于下游农田灌溉。

3、对水库整形造成灌溉问题,江西洪富肠衣集团于2018年6月29日向太平岭村小组支付补偿款9万元,2021年4月13日向高岭村委会支付补偿款9万元。

4、进贤县自然资源局已委托有测量资质的单位进行地形地貌比照,预计5月13日出结果,将根据结果依法处理。

该信访件与第14批信访件编号D2JX202104200044为重复投诉。

阶段性办结
79 X2JX202105050027 反映小蓝开发区银湖管理处有一处钢管、垃圾乱堆乱放,晚上工程车辆进出噪音大,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噪音,土壤 2021年5月7日,南昌县进行了现场核查,该厂区内部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正在进行地面平整加高,平整过程中工程车辆可能会产生噪声,无夜间作业。 基本属实 已督促企业5月12日前清理厂区内生活垃圾,规范厂区钢管、木材堆存堆放;针对厂区内地面平整过程中工程车辆产生的噪音问题,要求企业禁止夜间作业,防止噪音扰民。 阶段性办结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