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与核安全文化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14  访问量: 

核安全与核安全文化

一、核安全

核安全,是指对核设施、核活动、核材料和放射性物质采取必要和充分的安全措施,防止由于任何技术原因、人为原因或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发生,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情况下的放射性后果,从而保护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免受不当的辐射危害。

在核技术利用领域,“放射性物质”是关注的重点。即对密封放射源、非密封放射性物质采取必要和充分的安全措施,防止辐射事故的发生。

二、核安全文化

核安全文化,是指各有关组织和个人达成共识并付诸实践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特性的总和。

在核技术利用领域,可概括为企业法人及管理人员的核安全意识与理念,企业核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与执行,以及辐射工作人员对核安全的认知所体现的具体行为。


相关稿件

版权所有:南昌市生态环境局 赣ICP备1701561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1000064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60号
维护单位:南昌市环境信息中心